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、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的論文去年都遭認定抄襲,且情節重大,兩人碩士學位雙雙被撤銷,而他們的論文指導教授、也是前國安局長陳明通遭檢舉指導不周,不過台大教評會日前認定,陳明通的情節未達解聘的程度,因此不予解聘,陳明通可順利退休。對此,台大校長陳文章首度發聲,認為陳明通應向社會道歉。

前國安局長陳明通因涉及學論案,被立委王鴻薇檢舉違反學術倫理,台大召開教評會審查後,決議不解聘陳明通,校方解釋,陳明通確有指導不周等違失行為,但情節尚未達應予解聘的程度,故做出不予解聘的決議。

台大強調,雖然不能阻遏已經發生的事實,但深刻檢討,引以為戒,努力防範各教學單位再有類似情事發生,也已通過「精進學位論文品質實施辦法」、「精進學位論文訪視委員會組織及運作辦法」等配套法規 ,內容包含開設學倫課程、各系所的自律共識及資訊公開,以及對於多次發生違反學倫的系所,校方將組成訪視委員會進行訪視等措施,盼藉由多管齊下營造良善學倫環境。

而今年1月就任台大校長的陳文章,昨(28)日接受平面媒體訪問時,以台大教授的身分首度對此事表態,認為陳明通兩位學生的學位接連遭撤銷,已經傷害到台大聲譽,陳明通應該向社會致歉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