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智堅和余正煌握手言和,論文抄襲案官司落幕。圖/翻攝自林智堅臉書
林智堅和余正煌握手言和,論文抄襲案官司落幕。圖/翻攝自林智堅臉書

前新竹市長林智堅去年九合一大選時,被指控論文抄襲,最後退出桃園市長選戰,之後林智堅2度開記者會,稱是他的論文資料被教授陳明通拿給調查官余正煌抄,余正煌駁斥,並對林智堅提刑事自訴違反著作權法,也向台北地檢署控告他妨害名譽加重誹謗。最新消息指出,林智堅與余正煌雙方達成和解,余正煌撤回院方著作權及檢方妨害名譽訴訟,台北地檢署今(28)偵結,林智堅獲不起訴處分。

林智堅遭指控中華大學碩士及台大國發所碩士論文皆為抄襲,遭兩校撤銷學位,其指導教授、前國安局長陳明通多次發聲,稱林智堅並無抄襲,林智堅也說,陳明通曾提供他的論文初稿給余正煌,當時余正煌面臨畢業年限壓力,兩人論文內容才會雷同。

對此余正煌回應,林智堅所言不實、顛倒是非,認為林智堅涉犯刑法誹謗罪嫌,控告林智堅涉犯誹謗罪,雙方數度隔空交火。

台北地院今年6月安排調解,雙方調解近3小時,林智堅、余正煌也單獨對談40分鐘,最終達成和解,兩人透過律師發出共同聲明表示,雙方已當面充分溝通,化解歧見,林智堅願就台大碩士論文一案造成社會紛擾深感抱歉,並對余正煌及其家人造成諸多困擾深感不捨。

林智堅也在聲明中說,過去在媒體上針對余正煌的批評並不恰當,誠心希望今日雙方調解成立後,雙方之一切回歸正常並順心如意。林智堅並同意捐款30萬元給公益團體,余正煌則同意撤告,雙方不再就此案提出任何訴訟。

另外,由於誹謗罪為告訴乃論罪,余正煌撤告後,北檢今將全案偵結,予以林智堅不起訴處分。

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