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、日、南韓三國防長在新加坡舉行會談。圖/翻攝自Twitter@SecDef
美、日、南韓三國防長在新加坡舉行會談。圖/翻攝自Twitter@SecDef

美國、日本跟南韓三國防長在新加坡舉行會談,並首度在三方共同聲明中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。美方不斷重申,印太地區已經成為美國的戰略核心,除了指控中國跟北韓是破壞印太穩定的主要國家外,更認為目前正處在二戰以來最危險的時刻。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(Hillary Clinton)受訪時也強調,俄羅斯只是中短期威脅,真正的長期威脅來自中國。

破壞印太地區穩定主要國 美方點名中國、北韓

南韓國防部長李鐘燮、美國防長奧斯汀(Lloyd Austin)以及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齊聚新加坡,在香格里拉國防安全對話的第二天舉行會談,並首度在三方共同聲明中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,反對片面試圖改變現狀或升高緊張局面。奧斯汀也重申,讓印太地區免受侵犯跟霸凌已成為美國的戰略核心。

這是時隔兩年半,美、日、韓防長再次舉行面對面會談,這段期間,中國跟北韓成了美國眼中破壞印太穩定的主要國家。美軍印太司令阿基里諾更不諱言,認為印太地區正處在二戰以來最危險的時刻。

「俄只是中短期威脅」 希拉蕊:中國是長期威脅

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也強調,俄羅斯普亭政權只是中短期威脅,長期威脅來自中國,「習近平的復興國族主義,且刻意在南海跟非洲興建軍事設施,顯示他們不只是經濟上的威脅,更是軍事上的威脅。」希拉蕊更認為美國總統拜登(Joe Biden)的軍事護台說,不論有意無意都是聰明的訊息,要中國三思對台灣的行動。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