藥師揭快篩試劑保存原則。圖/台視新聞
藥師揭快篩試劑保存原則。圖/台視新聞

許多民眾都買好快篩試劑放在家裡備用,但最近天氣變熱,不少地區高溫還飆破30度,其實已經超過快篩試劑的保存溫度,恐怕會讓試劑變質。藥師就提醒民眾,快篩試劑其實放在室溫保存就好,避開陽光直射跟濕氣重的地方,如果試劑還沒開封「想丟冰箱也行」,使用前記得先「退冰」,但如果快篩劑已經開封,就不建議再放到冰箱裡。

三大保存原則 放室溫、避免高溫濕氣重環境

近來白天高溫不少地方都飆破30度,有民眾擔心辛苦買來的快篩試劑恐怕會有變質危機。藥師表示,快篩試劑如果變質從外觀上很難察覺,若想避免試劑壞掉,可掌握三大保存原則,包括放室溫即可、避免高溫跟濕氣重的環境,不過最好還是要看清楚各廠牌的保存說明。

快篩保存原則是放室溫、避免高溫及濕氣重的環境。圖/台視新聞

看清楚各廠牌保存說明 「飛確」不可冷藏冷凍

像羅氏、亞培及福爾威創要放在攝氏2至30°C的環境中,速可安、飛確則是15至30°C,其中飛確不可冷藏冷凍。而國產的台塑生醫則要保存在攝氏8至35°C的環境裡,快得利放在室溫、無陽光直射的地方就可以,福吉美唾液快篩要保存在攝氏4至30°C之間。

各廠牌快篩試劑保存溫度。圖/台視新聞
各廠牌快篩試劑保存溫度。圖/台視新聞

快篩劑未開封放冰箱保存 使用前靜置回溫

但這也讓民眾好奇,要是天氣真的太熱,怕陰涼乾燥處的溫度會超過30度,可以放在冰箱裡面保存嗎?藥師廖仁睦指出,冰箱為了保鮮,讓食物保存更久,所以有加溼的裝置,反而會讓試劑更潮濕。另外,藥師也提醒,從冰箱拿出試劑時,要記得「回溫」,讓藥劑的酵素活性回來。

要是快篩劑未開封,放冰箱保存沒問題,只要記得使用前先拿出來靜置回溫,但如果已經開封最好就別放進冰箱裡,以免辛苦買來的快篩試劑,無法發揮篩檢效果。

台北/陳酈亭、甘而棣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