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冠病毒不斷變異,也讓外界質疑家用快篩試劑可能已經不準確?因此食藥署要求所有快篩業者提出「有效度檢測報告」,其中有三家業者並未繳交,本應停賣卻被許可繼續販售。對此,食藥署表示,因為國際間沒有相關警訊,因此只會公布這三家業者的名單,請民眾購買時「自己注意」。

核准時並無XBB病毒、沒國際警訊 3快篩繼續賣

新冠病毒不斷變異,是否會讓快篩試劑準確度降低?由於XBB病毒已成國內主流株,食藥署為此要求業者檢視快篩試劑對XBB的檢測性能,並提交影響報告,結果有25家業者檢驗結果正常,但有3家業者未交評估報告,本應暫停販售,但食藥署指出,目前針對這三家試劑並無國際警訊,因此仍可繼續販賣。

有3家業者未交快篩試劑對XBB的檢測性能評估報告,但仍可繼續販售。圖/台視新聞

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說明,「在核准的時候並沒有要求要對XBB有任何評估,因為那時候還沒出現,也沒辦法對它的緊急使用授權(EUA)做任何處理,如果發現產品受變異株影響,相關資訊會告知民眾,提醒大家注意。」

而這三款快篩試劑目前都有庫存,分別是易可安唾液家用抗原檢測套組、五鼎捷測唾液型家用新冠抗原,跟集克家用新冠病毒抗原快速檢測試劑盒。

3款新冠快篩無檢測報告,食藥署揭「2原因」仍可賣。圖/台視新聞

檢測效力降低?醫師:無論品牌多篩幾次最準

對於它們的檢測效力是否依舊,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認為,通常新冠病毒是在S蛋白的位點上出現變異,而快篩試劑主要檢測的是無變異位點的N蛋白,所以理論上試劑準確度應該不受影響。

李秉穎認為試劑準確度應該不受影響。圖/台視新聞

哈佛大學流行病學博士李建璋則說,N蛋白比較不會變異,但是要考慮到病毒量。指出XBB的傳染性高、病毒量低,就會產生這些症狀,在這些情況即使快篩沒有改變,但靈敏度也會下降。

專家認為,想達到精準檢測效果,不論用哪一個快篩廠牌,多篩幾次是最保險的做法。

台北/陳酈亭、甘而棣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