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醫師發現,近期出現新冠病毒快篩試劑疑似有測不準的現象。示意圖/台視新聞
有醫師發現,近期出現新冠病毒快篩試劑疑似有測不準的現象。示意圖/台視新聞

本土COVID-19疫情目前主要流行XBB變異株,但台大急診醫師李建璋指出,最近快篩試劑似乎出現測不準的現象,有患者在家篩了兩次陰性,但到了醫院卻驗出陽性,推估可能是患者的快篩試劑已經過期 影響準確性,或是病毒變異讓試劑測不出來。對此,食藥署回應,經過WHO再次確認,近期流行的XBB 1.5變異株主要變異發生在S蛋白,而目前國內核准的新冠快篩試劑,都是偵測N蛋白,評估應該不會影響檢測。

新冠快篩失準? 醫師:近期偽陰性案件增

端午假期,民眾上街壓馬路、散散步,多數人 都已摘下口罩,無懼新冠疫情,但有醫師發現,近期出現新冠病毒快篩試劑疑似有測不準的現象,就怕偽陰性個案增加,一旦患者沒注意,恐怕會釀成重症。

台大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透露,有病患送來急診時呈現休克,但家屬說,在家裡自行快篩兩次都陰性,沒想到一到醫院進行PCR,就驗出陽性;但內科醫師姜冠宇認為,確診數增加,試劑驗不準的比例當然會增加。

進一步推測原因,李建璋指出,會驗出偽陰性有可能是快篩試劑已經過期,影響到準確度,此外,過去認為新冠病毒較不會發生變異的部位是N蛋白,主要發生變異的部位則是S蛋白,因此在快篩試劑的設計上主要是偵測N蛋白,他也認為,現在流行的XBB變異株N蛋白的部位,已經累積到足夠的變異量。

目前國內核准的新冠快篩試劑主要偵測N蛋白。圖/台視新聞

國內快篩偵測N蛋白 食藥署:不影響檢測

到底流行不同的變異株,會不會影響到試劑篩檢的準確性呢?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表示,到國際官方各國網站去看,也沒有相關的資訊說,目前他們核准的產品對XBB沒辦法檢測出來的問題。

食藥署強調,在WHO官網上再次確認,相較於BA.2、BA.5病毒,近期流行的XBB 1.5變異株主要變異發生在S蛋白,目前國內核准的新冠快篩試劑都是偵測N蛋白,評估應該不會影響檢測,近日也會發文給快篩試劑業者,在1個月內完成評估報告,確保試劑性能使用無虞。

食藥署回應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北/陳酈亭、甘而棣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