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官方主導的「兩岸青年發展論壇」上週三在杭州登場,不少在對岸發展的台灣網紅都是座上賓,其中台灣表妹甚至錄影片,要台灣青年多來「祖國」走走,被民進黨立委質疑,中共正利用網紅對台灣年輕人發動認知作戰,國安單位應該徹查。國安局長陳明通也坦言,的確有中共提供資金給台灣網紅進行認知作戰的現象,除了請相關單位調查,國安局也會負責揭露。

台灣網紅大踩兩岸條例紅線 綠委質疑「有詭」

「去呼籲更多台灣青年朋友,真的到祖國這邊走一走、看一看,畢竟這邊的發展還是不錯的。」網紅「台灣表妹」參加中國兩岸青年論壇,要大家多來「祖國」走走,而同場受邀的YouTuber寒國人更大讚中國「非常亮眼」。

這些台灣網紅大踩兩岸條例紅線,就被民進黨立委質疑背後有詭,要國安單位出手徹查。對此,國安局長陳明通坦言,觀察到中國對台認知作戰,「確實有這些現象」。

中國對台認知作戰 陳明通:收受資金可罰50萬

至於有沒有違法?陳明通說,還有待相關主管機關去調查,若有收受資金,依法最高可罰50萬。

此外,近期也有台青拍攝「滴水驗親」、中國協助包機撤僑事件等。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表示,直接入腦的做法「是非常恐怖的」,呼籲必須盡快查察。而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則說,「兩岸事務當中累積仇恨的話,對中華民國未來發展其實不是好事,要對自己民主制度要有信心。」

洗腦台灣年輕人?學者:中國三戰手段一環

學者分析,這次目標正是中國三戰手段的一環,用台灣語言主打台灣年輕人。台灣韜略策進協會副理事長張宇韶指出,「用台灣的網紅及語言想辦法洗腦或帶風向,統戰完之後回台灣現身說法的效果會更好。」

中國對台文攻武嚇,統戰手段加劇,也成國安重要問題。

台北/張元春、劉瑋晟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