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貴敏(左)質問激動拍桌質問朱澤民(右)。合成圖/台視新聞
李貴敏(左)質問激動拍桌質問朱澤民(右)。合成圖/台視新聞

近期國內採購快篩試劑爭議不斷,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(9日)邀請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就「各政府機關採購快篩試劑亂象」進行專題報告。 但光是對於「亂象」二字,藍綠立委的解讀就大不同。

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認為,快篩採購根本就不「亂」,要備詢官員不要被牽著鼻子走,國民黨立委則是砲火猛烈,質疑報告中的採購數量,與總統的1億劑說法兜不攏,緊急採購還「買貴了」!

蔡總統1億劑快篩在哪? 李貴敏質問激動拍桌

李貴敏在質詢台上質詢時憤怒拍桌,對著朱澤民破口大罵,「你這什麼政府啊!你還有臉在這邊!一億劑不是這樣算法,今天在你報告上面為什麼不寫,這兩位如果是我的學生就當掉,疫情兩年多了,這個事情是不可預見,白紙黑字在那邊是瞎了眼嗎?」

為了國內鬧快篩試劑荒,立院財政委員會今日邀主計長朱澤民針對「各政府機關採購快篩試劑亂象」進行專案報告,但是主計處提出的數據報告,卻與蔡總統喊話「5月會有一億劑快篩到貨」的說法兜不攏,讓藍委氣炸了。

藍委質疑中央快篩試劑買貴、高登有弊端

不只如此,國民黨也對衛福部採購的快篩試劑提出質疑,明明先前依共同供應契約,能以一劑平均71元買到742萬劑,如今再斥資33.9億緊急採購3,570萬劑,一劑卻要95塊,有明顯價差。

另外招標廠商高登也爭議不斷,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批評,「現在陳時中已經變成狗熊了不是英雄,指揮中心一蹋糊塗,高登環球生醫有限公司(審查)一天通過!」

面對藍委猛攻 綠委反嗆「以疫謀亂」

眼看官員被在野黨立委輪番修理,民進黨立委質詢時,出言幫忙討公道,綠委吳秉叡表示,「台灣越亂他越高興,光是這樣被他質疑,退出採購合約,1700萬劑就不見了,排這個案子,有人以疫謀亂啦。」

綠委吳秉叡質詢時,反嗆國民黨「以疫謀亂」。圖/翻攝自立法院IVOD

快篩有無「亂象」? 藍綠互嗆解讀大不同

「權責根本跟你們無關,我就不曉得今天找你們兩個來幹嘛」,民進黨立委沈發惠也為主計長抱屈,還批評在野黨的種種質疑,與將「採購快篩試劑亂象」作為會議標題,是在製造謠言與混亂。

台北/張元春、劉瑋晟 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