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統蔡英文任內編列超過兩兆元特別預算,大力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,和強化防疫和疫後復甦作為,不過也頻頻遭在野黨痛批根本是濫用。藍白在野陣營提出修法方向,主張政府不得再以「不定期重大政事」為由編列特別預算,但卻也引來綠營立委質疑刪除「救命法源」,恐怕會導致面臨天災等不可抗因素時,失去編列預算彈性。

防特別預算常態化! 藍白提案修法刪「救命法源」

「政府不可能做假帳,蔡英文政府做的就是投資未來,不是債留子孫。」多次親上火線強調絕沒債留子孫,總統蔡英文積極推動前瞻計畫,也強化國防採購,只是任內編列超過兩兆特別預算,卻也頻頻引來在野黨「浮編、濫用」的質疑。如今藍白正式出手,提修法反制。

為了防止特別預算常態化利用,藍白黨團主張刪除以「不定期或數年一次重大政事」為由編列特別預算,更有藍營立委要求未來預算提出都得先經過立院同意。只是這修法方向,看在執政黨立委眼裡卻有些擔憂。

藍白提修法防特別預算濫用。圖/台視新聞

民進黨立委陳冠廷說,特別預算就是要面對不可預測、臨時發生的重大天災、人禍及戰亂等,強調必須要做好因應的預算準備。

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則表示,在野黨沒有剝奪行政部門在針對重大變故所要應用特別預算的權力,「但是數年一次的亂象,當然是藉口。」

在野提案刪特別預算但書 綠營反擊藍營雙標

就怕過去天災和疫情期間,彈性編列經費的救命法源遭到刪除,綠營大力反對,更將矛頭轉向反擊藍營雙標。

藍提案砍特別預算法源 吳思瑤:傅崐萁臉不腫?

民進黨立委吳思瑤指出,言必稱財政紀律的國民黨,為何由傅崐萁一再提出錢坑法案,包括花東快、環島高鐵和國道六號東延,這3個法案都是以特別預算和以其它基金的方式處理,最後也諷刺,難道這樣大大的打臉,「傅崐萁臉不痛、不腫嗎?」

話說得很酸,具爭議的環島高鐵草案1日初審也沒闖關成功,全案交付黨團協商。藍綠白齊喊財政紀律,但似乎卻也淪為朝野各自解讀。

台北/蔡昀彤、張元杰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