透過節能LED燈,調節茭白筍產期。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
透過節能LED燈,調節茭白筍產期。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

南投埔里為生產茭白筍的重鎮,農民為了種出優質的茭白筍,都會以夜間燈光調節產期,但長期使用傳統高壓鈉燈,不僅會造成光害,農民也跟著付出高額電費。對此,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近幾年推動「農業節電示範專區」,透過節能的LED燈取代傳統高壓鈉燈,不僅不影響茭白筍產能,還能節能又減少光害,成為農民的福音。

使用傳統高壓鈉燈 易產生光害、電費驚人

高空俯瞰,農地裡一片紫通通,看起來格外浪漫,不過這不是燈光秀,而是可以讓茭白筍成長的秘密武器。暨南大學應用化學系教授郭明裕表示,「我們針對茭白筍所需要的藍光跟紅光,設計了一盞100瓦以下的LED燈,經過農民4年來試驗的結果,我們用LED燈照射茭白筍的產量,跟傳統鈉燈照射的產量其實差不多。」

過去農民為了要種出優質的茭白筍,時常以夜間燈光調節產期,但傳統的高壓鈉燈會產生光害,農民也要跟著付上高額電費。為了解決這類問題,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近幾年推動「農業節電示範專區」,用節能的LED燈取代傳統鈉燈,而這一片紫通通的燈光,不僅可以節能,還可以減少光害,一舉多得。

茭白筍農劉宗賢表示,「省三分之二,你一萬塊變3500元,節能減碳現在又缺電,所以這個計畫非常好,用LED又更省電。」 

茭白筍採LED照明 節能環保省電達70%

茭白筍採取LED照明後,可省電70%,因此暨南大學決定今年再增加十公頃面積,除了讓茭白筍持續頭好壯壯外,也能順便在農民間推廣這項節能環保措施。

南投/曾如成、馬聖傑、周郁庭 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