合歡山成為台灣第一座國際暗空公園,引國際關注,沒想到4月時,公路局在昆陽停車場增設LED交管號誌燈,紅光充斥夜空,讓不少遊客相當傻眼,擔憂暗空公園會不會因此遭除名。

LED交管燈釀光害 影響觀星品質

抬頭一看,滿天星星高掛夜空,相當美麗,不過卻出現了光害,被停車場紅通通的光芒干擾,紅光瞬間充斥著黑夜,大幅影響觀星品質。

合歡山是台灣第一座國際暗空公園,吸引許多遊客到這邊賞景、觀星,不過今年4月時,公路局為提供用路人交通疏運資訊,注意行車安全,設置LED燈號誌,沒想到卻衍生成光害問題,讓愛好觀星的遊客相當不滿,更擔憂暗空公園就此除名。

遊客說,拍夜景時相機都是長時間曝光,只要有任何燈光,都會造成過曝的情況。

然而,這已不是合歡山第一次出現光害的問題,先前合歡山莊附近的軍方進行施工時,用夜間探照燈照亮整個山谷,這回又變成LED燈號誌光害。

夜間探照燈也造成光害。圖/翻攝自民眾葉先生臉書

公路局已在18號關閉昆陽停車場的LED燈號誌,為維護觀星品質,縣府須加快腳步改善,否則恐讓合歡山成為全世界第一個被除名的暗空公園。

南投/李承庭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