隨著國內確診者越來越多,有營養師提醒,除了接種疫苗外,平時也可以靠補充營養素來增強免疫力!根據歐洲食品安全局評估,有6種維生素和4種礦物質,對於幫助免疫系統的運作非常重要,可以降低被傳染率、發病率和死亡率。營養師則建議,台灣人容易缺乏維生素D、鋅和鐵,平時可以多吃蛋黃、鮭魚、牛肉和堅果等,或是多曬太陽來補充。

營養素維持免疫機能正常 補維生素D吃蛋黃、曬太陽

每天攝取一顆維他命,補充身體營養素,根據歐洲食品安全局評估,包含D、A、C等6種維生素,以及鋅、鐵、銅、硒等4種礦物質,對於幫助免疫系統的運作非常重要,可以降低大家的被傳染率、發病率和死亡率。

營養師林世航指出,補充身體營養素維持免疫機能正常,或是比一般狀況更好一些,避免染疫風險,又或者是染疫之後可以快速讓病毒清除,「若缺少維生素D,就是太少曬太陽的問題,因為像北部可能冬天,就是沒辦法曬到太陽」。

營養師舉例,台灣人普遍缺乏的維生素D,攝取不足會影響免疫系統運作,西班牙也針對新冠肺炎確診者進行調查,發現缺乏維生素D的確比較容易惡化成重症,建議所有年齡層可以多吃蛋黃、鮭魚、多曬太陽來補充。

補鋅吃牡蠣、牛肉 補鐵吃牛腱跟紅莧菜

同樣普遍攝取不足的礦物質鋅,負責肌肉跟蛋白質的製造,也是免疫力的關鍵之一,能夠抗氧化、抗發炎,降低感染風險,每日建議攝取量大約12到15毫克,可以靠多吃牡蠣、牛肉等補充。

至於台灣女性容易缺乏的鐵,可以活化免疫細胞,研究也發現,新冠住院患者幾乎都缺乏鐵質,營養師建議多吃牛腱跟紅莧菜等,都有幫助。

網傳童發燒2救急藥物 藥師:出事找PO文的人

而網路上對於抗病毒或增加免疫力的建議,也不是通通都能採納,有家長群組瘋傳,一名知名醫師說,新北中和2歲染疫男童的家長,如果知道耐適恩跟紅黴素這兩種藥,男童發燒就馬上讓他服用,也許可以撿回一命,還要大家把處方傳出去,結果引來抨擊。

有藥師認為,紅黴素的交互作用又多又複雜,跟某些藥物併用,可能發生致死性的心律不整,更有感染科醫師強調這是會害死人的處方!

雖然發文的醫師事後把文章刪除,卻已經在家長群組和醫界引起討論和撻伐。

台北/徐郁潔、許修銘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