宜蘭有民眾替返台居家檢疫的妹妹送餐,兩人完全沒有見面接觸,姊姊只是單純把餐點放到門口,卻也被傳染。過去香港也有做過研究,當陽性案例待在房內檢疫,空氣中充滿病毒,等到要取餐,門打開的那一刻,房內壓力大於門外,病毒就會大量噴出房門。建議可以用酒精加強噴灑在檢疫者門口的環境,降低風險。

開門病毒噴門外 港研究:走道再飄向房內

根據指揮中心統計,光是在3/7邊境檢疫鬆綁新制實施首日,入境旅客2,061人中,就有937人是選擇一人一戶居家檢疫,占了45%。面對一人一戶居檢期間藏著染疫風險,民眾緊張,附近鄰居心裡壓力更大,其中氣流就是染疫關鍵,北醫胸腔內科醫師周百謙指出,「冷氣房它的室內壓力會大於外面的走道,所以當開門的那一剎那,病毒就會順著氣流到外面。」如果房內是高病毒量的隔離者,即使時間只有一秒、兩秒,風險也會高出許多。

過去香港也有做過研究,當指標個案待在房內檢疫,只要室內窗戶緊閉,就會導致房內壓力大於門外,所以門一開,病毒就會因為「空氣動力學」,大量噴出房門外,滯留在走廊上,接著只要住對面的人開門,病毒就有機會從走道飄向房內,造成感染。

若室內窗戶緊閉,房內壓力就會大於門外,因此門一開病毒就會大量噴出房門外。圖/台視新聞
病毒可能隨著空氣滯留在走廊上。圖/台視新聞

加強消毒檢疫者門口 醫降同樓層感染風險

而除了檢疫者開門取餐會有傳播風險,使用過的餐具、定期要丟的垃圾,也都可能變成傳播途徑。另外即便都沒出門,病毒一樣會殘留在門縫上;醫師周百謙表示,其實關門也不一定能阻擋一切病毒傳播,「因為門縫並沒有塞緊,門縫的附近會有病毒的傳播,就要增加消毒頻率。」

畢竟住家或防疫旅館,原本都不是專為隔離設置的環境,建議只要有檢疫者入住的同一層樓,都要加強門外環境消毒,送餐者也要注意手部清潔,才能降低感染機率。 

台北/魏于恬、陳建國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