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I人工智慧機器人大量進駐服務業,取代傳統人力。圖/美聯社
AI人工智慧機器人大量進駐服務業,取代傳統人力。圖/美聯社

疫情引發全球缺工潮,有些服務業引進機器人取代傳統勞動力,美國密西根州有家華人麵館,老闆先後買了3台機器人,從事帶位、送餐等服務,成本低效率高,機器人還成為店內的活廣告。專家表示,未來這類服務型機器人會愈來愈普及,人類的失業問題恐怕會愈來愈嚴重。

機器人成本低效率高 外場服務一把罩 

進入餐廳選擇桌號,按下開始引導鍵,機器人會帶客人到指定餐桌,客人按下按鍵完成帶位,機器人就開始出餐,熱騰騰的麵送到客人的餐桌前,自行取餐後,客人就可開始大快朵頤。

機器人取代人力,也能帶位、送餐。圖/美聯社

疫情引發缺工潮,美國密西根州這家華人麵店,老闆在前年夏天買了一台機器人,結果很好用,後來又添購2台。老闆李翟說,「一名機器人侍者節省很多行程,它們不必浪費時間在路上,可以專注在服務上」。

機器人可以帶位、送餐,還可把髒的餐具送到廚房,付一名員工三個月的薪水,就可以買一台機器人,成本低效率高。

對此密西根州立大學商學院長那瑪西維研表示,「一部機器人最終能否通過考驗,要看它多有用、動作有多快、和客人互動有多好」。

雖然現階段機器人仍無法完全取代人類,但毫無疑問,它是店家最好的幫手。

國際中心/劉泳暐 編譯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