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台一蛋難求,不過盤商春節期間仍然執行「紅盤價」,每台斤砍4元,賺取產地與批發間的價差,蛋農覺得自己遭到剝削,而「紅盤價」這個陋習行之有年,今(15)日農委會找來產銷雙方開會,決議廢除「紅盤價」這個名稱,未來過年雞蛋收購價格,將由農委會建立協調機制。

紅盤價每台斤削4元

國內缺蛋區缺的兇,蛋農也不好過,過年休市前蛋農會將雞蛋給賣蛋商囤貨,開市後蛋商就會要求「紅盤價」,以今年為例,過年前產地價每台斤34.5元,蛋商要每台斤30.5元的批發價,等於每台斤被砍了4元,蛋商賺了大紅包。

雞蛋產地價與紅盤價每台斤價格差異。圖/台視新聞

為將蛋價回歸市場機制,農委會出手,農委會畜牧處處長張經緯於記者會中指出,希望能夠廢除紅盤價這名詞,也期待農委會能夠擔任產銷平台,「由農委會在未來能夠建立雞蛋在春節期間合理的收購價格,建立這樣的協調機制。」

農委會畜牧處處長張經緯。圖/台視新聞

蛋價回歸市場機制 蛋農:盼有吹哨人制度

農委會介入保障蛋農收益,打破長久以來雞蛋交易的潛規則,畢竟雞蛋供需失調,除了禽流感、飼料漲,還跟氣候導致產蛋率下降有關,若再加上行之有年的過年紅盤價,讓蛋農心在滴血。

現在農委會提出決議廢除「紅盤價」這名稱,也著手建立協調機制,蛋農樂觀其成的說,「至少我們不用再經過多一層的剝削」,更盼望能落實吹哨者條款,避免心血又被剝削。

台北/蕭秉儀、蕭睿陞 責任編輯/林彥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