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了解決缺蛋問題,農業部在今年3月展開專案進口,到7月底前,已經進口1億4千萬顆蛋。不料卻被發現,其中一家進口商「超思」,資本額僅50萬元,去年9月才成立,還是一家一人公司,卻有能力進口8千多萬顆蛋,占總額6成以上,遠超過其他進口商,就引爆外界質疑,有受到特定圖利。

圖利「超思」1人公司? 農委會:吸收差額非補助

為了應對國內缺蛋危機,農業部到明年6月前,啟動專案進口措施,而今年3到7月,共有9家業者參與,其中生鮮殼蛋補貼價差超過5億,液蛋也花費千萬,但現在卻引爆爭議,疑似圖利特定進口商。

看似普通民宅的透天厝,連招牌都沒掛,卻是專案進口蛋商「超思」的登記地點,但這家「超思」是資本額僅50萬元的一人公司,去年9月才成立,光是今年3到7月,就進口高達8千多萬顆蛋,占總數6成,遠超過其他資本額雄厚的貿易商,報關總額更高達4百多億,啟人疑竇。

超思公司登記代表人秦語喬指出,大家都在亂登,「沒有賺錢,賠錢」。附近居民則說,以前這裡好像有人在買賣雞蛋吧。

以國內產地價調度給蛋商 關稅、差額政府吸收

面對外界質疑,農業部發聲明解釋,專案進口措施是中央畜產會委託進口商進口雞蛋,以到岸價格取得雞蛋,再用國內產地價調度給加工、洗選業者,進口雞蛋價格差額、關稅等費用由政府吸收,不是補助給特定進口貿易代理商。

農業部次長陳駿季強調,中央畜產會所委託的進口商,整個的程序是公開透明的,而不是由中央畜產會私下跟特定的進口商,來取得這些協議。

砸錢進口雞蛋,短期解決缺蛋危機,但資金流向,如今惹出爭議。 

台北-高雄/柯承浩、陳酈亭、王秋明 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