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秉穎坦言,7+7春節檢疫專案令人不安。圖/台視新聞
李秉穎坦言,7+7春節檢疫專案令人不安。圖/台視新聞

桃機群聚案持續蔓延,外界憂心可能會重演5月時大規模本土疫情,對此,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委員李秉穎表示,還要觀察是否有出現不明感染源的個案,並多點擴散,以目前疫情狀況而言,多半能找到感染關聯性。不過專家還是憂心,春節將近,出遊返鄉潮將提高防疫風險,加上春節7+7檢疫專案隨時可能會出現防疫漏洞,李秉穎也坦言,7+7檢疫專案令人不安。

上公共廁所當心 醫:減少觸摸持續戴口罩

去年5月本土疫情爆發,全台進入三級警戒,現在桃機疫情連環爆,民眾憂心大規模群聚的狀況是否會再度上演?李秉穎表示,現在要注意會不會出現一些沒有明顯傳染源的社區感染,目前看到的傳染鏈,雖然已經進入社區,但是傳染的來源都可以被追溯到。

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指出,現在越來越多擴大匡列及採檢,接下來本土疫情會不會指數上升,現在他覺得是不穩定,「會不會說再往上抬,這個就不知道」。

春節將近,避免出遊返鄉人潮帶來風險,姜冠宇特別提醒,要注意公共廁所,尤其桃機有些傳染鏈表明這一點,如果人潮多的公共廁所狹窄、潮濕,基本上要盡量避免使用,或使用時減少觸摸、並戴上口罩。

打疫苗、減少社交 醫:恢復14+7得等春節後

另外,姜冠宇也提及,春節7+7入境檢疫的方案確實提高社區防疫威脅,但要恢復14+7只能等到春節專案結束,現在能做的是「從民眾做起」,他點出三大建議,第一是積極打第三劑疫苗,第二是節縮尾牙、春酒、春節出遊等這些大型社交能量,另外不能打疫苗的長輩,過年要有防疫配套,避免太多社交接觸。

7+7專案憂防疫漏洞 李秉穎:同住家人要注意

李秉穎醫師也坦言,春節7+7檢疫專案令人不安,因隨時可能會出現防疫漏洞,李秉穎指出,如果是還沒有發病的人,到後面7天返家居家檢疫才發病的時候,對於同住的家人會有影響,他也再次提醒,居家檢疫以一人一戶為原則,且盡量少和家人接觸。

醫師呼籲,選擇回家檢疫的民眾,不管是入境者、還是同住家人,務必嚴守防疫規定,才能讓台灣挺過危機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