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機群聚感染,至少有2例屬於Omicron變異株。圖/台視新聞
桃機群聚感染,至少有2例屬於Omicron變異株。圖/台視新聞

桃園機場群聚感染擴大,至少有2例屬於Omicron變異株,但目前還不確定是不是同一株,要等「病毒全基因定序」結果出爐才能知道。有醫師認為感染Omicron病毒後,症狀無特異性,比較難抓發病日,另外傳播者與感染者的發病日間隔時間短,疫調上也會有困難,所以要非常小心;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看到確診清潔員的足跡後,也直言Omicron社區第一仗開打了,提醒民眾要多留意。

發病日間隔時間短 醫:疫調上會有困難

追根究底要追出桃機群聚的感染源,其中有兩名個案已知感染了Omicron病毒,有專家指出,Omicron病毒的R0值可能跟Delta差不多,大概1人可傳給6人,但因為被感染後症狀無特異性,會比較「難抓出發病日」,再加上傳播者與感染者的「發病日間隔時間短」,2至3天就發病,「疫調上會有困難」,所以要非常小心。

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表示,Omicron的特性跟前面的不太一樣,發病的時間比較短,症狀都是輕症沒有特異性,甚至很多是無症狀,也就是說不能再用傳統的疫調,必須要大量匡列。

Omicron症狀沒有特異性。圖/台視新聞

桃機群聚分成2圈 專家:待基因定序釐清

專家認為,目前桃機群聚可以分成2圈,分別從美國、澳洲返台的確診乘客,與案17240防疫計程車司機是一圈,另一圈則是案17230停車場廁所的清潔員,及另外6名清潔員同事染疫,儘管案17230清潔員和防疫計程車司機都是感染Omicron病毒,但還不確定是不是同一株,還要等病毒全基因定序結果出爐,才知道2圈能否連起來。

基層醫療協會秘書長羅源彰說明,「除了人跟人的接觸外,物品的接觸也可能造成傳染,當一個大規模的傳染傳播開來時,相對做疫調就沒有辦法準確,但是可以從地點方面來想,有去過那些地點同時又有症狀的時候,可以考慮看看這樣的因素。」

目前將桃機群聚分成2圈,仍不確定病毒株是否都為Omicron。圖/台視新聞

加強防疫 林氏璧:Omicron社區第一仗開打

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看到確診清潔員的足跡後,更直言Omicron社區第一仗已經開打了,提醒桃園的朋友多注意,民眾外出,個人防護措施得更加嚴謹。

醫師林氏璧Po文直言,Omicron社區第一仗已經開打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