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園機場南跑道歲修,預計今晚完工,恢復雙跑道運作。圖/桃機提供
桃園機場南跑道歲修,預計今晚完工,恢復雙跑道運作。圖/桃機提供

桃園機場南跑道昨(3)日進行年度歲修,卻造成班機大延誤,不少航班只能在空中盤旋,要起飛的航班也飛不出去,有旅客說根本變成桃機一日遊,行程延誤一天,還有人因此無法和在日本的家人會合,更有旅客因此趕不上轉機。桃機今(4)日晚間表示,主跑道部分經調整工序及進行場面開放前檢查、取消南跑道關閉飛航公告發布之後,目標預定晚間9點開放,恢復機場雙跑道營運,並表示經過這次事件,未來歲修將提早半年公布計劃、90天前發飛航公告。

機場公司發布新聞稿表示,4日上午就南跑道關閉歲修影響航班情形,積極調度到離場航班,協調總台採取加大鄰區到場航班流量管制等作為後,截至今日下午3點半止,準時離場的航班比率為59.2%,且無航班轉降情形。

交通部關切南跑道封閉期間航班運作,部長王國材指派常務次長林國顯到機場督導協助,下午並親自前往施工封閉範圍視察,總計16區域、共1,800公尺的跑道及滑行道工區,經檢討施工項目、順序並積極趕工,目標預定晚間9點開放,恢復機場雙跑道營運。

機場公司總經理范孝倫強調,提前16小時完工是以主跑道施工為優先完成部分,會在確認施工品及確保安全的前提下開放,不會影響飛航安全,也會列為後續巡檢的重點。

范孝倫表示,這次跑道歲修自去年11月即開始規劃,期間於12月、今年1月、2月均邀集航空公司代表聯席會、航空公司業者、飛航管制單位、機務聯誼會、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、地勤業者等說明討論後,擇定於3月3日至5日實施,機場公司也於2月21日發布飛航公告(NOTAM)。

經過這次事件進一步檢討,桃機公司承諾,未來除加強航空公司、航管等飛航服務等相關單位的協調外,也會將機場跑道等重要設施維修訊息公開,提供旅客在安排行程時,與航空公司進一步確認,確保行程順利。

桃機公司指出,今日上午邀集航空公司討論精進航班疏運改善作為,包括請航管單位協助針對於外站有宵禁情形者,於放行時酌予依據實際狀況調整順序;機場未來跑道施工,考量現今每日航情運量近700架次,將請工程單位加強研究工法工進,避免長時間施工,並至少提前半年於「國際機場時間帶協調會」之中公布後續計畫,以及在飛航公告系統提前90天公告,以利航空公司調整班表,減少整體延誤情形。

林國顯也要求桃機公司日後制定施工計畫時,評估不同的施工方式,降低對航班營運的影響。其次,航空公司及航管部門要提前規劃單跑道運作能量,設定長短程航班的優先順序,航班紓解效果就會明顯。第三部分是未來航空公司及機場有航班調整也要通知旅客,降低旅客不便。

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