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秉穎解釋疫苗追加劑功用。圖/指揮中心
李秉穎解釋疫苗追加劑功用。圖/指揮中心

因應境外疫情、Omicron的威脅性,全球疫苗持續追加施打,ACIP審議小組也針對混打、第三劑疫苗等措施進行討論,今(21)天召集人李秉穎說明會議內容,說明「基礎劑」、「基礎加強劑」以及「追加劑」的差異,也強調台灣疫苗接種率雖逐漸提高,但仍未達理想水準,且接下來過年期間,返國人數增加、Omicron變異病毒的風險也增高,因此呼籲民眾趕快打疫苗,且完整接種兩劑已間隔五個月者,也可自由選擇疫苗廠牌接種。

「基礎加強劑」針對免疫不全者 用疫苗建保護力地基

李秉穎說明疫苗專有名詞的差異,其中「基礎劑」也就是疫苗在獲得授權許可後,臨床實驗所用的疫苗,完成人體免疫系統的刺激作用,可以建立維持一段時間的免疫力,對於大部分新冠疫苗來說,需要完成兩劑接種,才會建立比較完整、持久的免疫反應,能有效預防COVID-19病毒感染及感染後重症與死亡的風險。

而「基礎加強劑」是部分免疫不全者以及免疫力低下病人,即使在接種完整兩劑疫苗後,仍和一般人的抗體保護力有差距,如正常人的保護效果是90%,可是免疫功能低下者可能僅有50%,因此為了加強保護效果,建議接種第三劑增加保護力,對於免疫功能不全者來說,第三劑也算在基礎劑之內,「用疫苗建立最基本的地基」,因此基礎劑會比別人多一劑。

「追加劑」增抗體、對付變種病毒

最後是「追加劑」,李秉穎表示,和基礎加強劑意義不太一樣,一般疫苗隨著時間,抗體會逐漸下降,再加上變種病毒出現的威脅,因此在基礎劑之外還要再加一劑「追加劑」,李秉穎解釋,一般人就是基礎劑兩劑,間隔五個月後再打第三劑的追加劑。

至於追加劑要選哪個廠牌的的疫苗,李秉穎表示,ACIP檢視國內相關研究,根據不同廠牌疫苗混打的免疫效果,結果發現混打安全性並沒有特別顧慮,不良反應跟原始的疫苗相同,因此不管第一劑是什麼疫苗,混打他牌都同樣可以引起免疫增強作用。

台灣疫苗接種率 李秉穎:還有努力空間

李秉穎指出,雖然台灣疫苗接種率逐漸提高,但還沒有達到非常理想的水準,尚有21%的民眾並沒有接種過任何新冠疫苗,第二劑的完整接種率也只有60%,「還是有努力的空間」,加上接近過年期間,返國的人增加、Omicron進入台灣的風險也提高,因此他呼籲,完整接種兩劑且間隔滿五個月的民眾,可以自由選擇追加劑疫苗廠牌,盡快達成台灣理想的群體免疫。

疫苗接種保護力說明。圖/台視新聞


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