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年前SARS疫情,P4實驗室也發生染疫事件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18年前SARS疫情,P4實驗室也發生染疫事件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中研院P3實驗室傳出染疫事件,無獨有偶,2003年SARS流行期間,曾發生國防醫學院、研究所人員詹家琮在P4實驗室操作SARS實驗不慎染疫。時隔18年,實驗室作業安全再受到外界關注,專家解釋,國內P1到P4生物實驗室隨著等級越高,研究的病毒越兇險,人員染疫風險也會增加,因此在P3和P4都要全副武裝,這次發生染疫事件,也算是個提醒。

實驗室等級越高 致病風險呈「等比級數」增加

中研院P3實驗室爆出新冠病毒污染事件,導致研究員確診,是國內P3實驗室首起染疫個案,不過操作病原實驗不慎染疫,早在18年前就曾發生,2003年台灣面臨SARS疫情肆虐,國防醫學院研究所人員詹家琮在P4實驗室處理SARS檢體廢棄物時,操作不恰當不慎染疫。

事後中央訂定管理規範,嚴加要求人員遵循P1-P4生物實驗室操作SOP,因為實驗室等級越高,染病風險也隨之增加。

專家解釋,P1實驗室規格就像大學實驗室,不會造成人類染疫,P2則是加上生物安全櫃,研究登革熱等病毒,但致命風險不大;接著就是分水嶺,P3實驗室專門研究潛在致命疾病,像是新冠病毒,而P4更高一階,實驗人員面對的是沒有疫苗的病原體,在實驗室裡防護衣和負壓環境缺一不可。

不同等級的實驗室,管理措施的等級也會差很多,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說明,譬如實驗室每隔多久要被檢查,像P3、P4都是由中央直接檢查,不會交給地方檢查。

P1-4實驗室等級。圖/台視新聞

實驗室感染重演!再傳疫情 生物安全放大檢視

有18年前SARS的前車之鑑,這次實驗室再傳疫情,生物安全被重新檢視,施文儀也認為,抗疫這麼久以來,大家都疲勞了,實驗室的感染事件剛好給實驗室人員一個最好的提醒。

台北/許芷瑄、何佩珊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