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國有可能開發生物武器嗎?有平面媒體報導,美方要求我國國防部醫學院的預防醫學研究所建置新的P4實驗室,研發生物戰劑。對此,府方嚴正駁斥,強調台美的政策沒有研製生物戰劑的計畫,美國在台協會(AIT)則說,美國曾簽署禁止生物武器的公約,也絕不會協助製造。

促台開發生物戰劑? AIT、國防部同聲反駁

去年總統蔡英文來到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關心P4實驗室工作,畢竟是全台唯一研究致命病毒生物安全等級最高的實驗室,不過最近卻有傳言,美方要求建設新型P4實驗室投入開發生物戰劑。

軍醫局醫務管理處副處長楊仲棋上校表示,因應近期新興的高致病性疫情興起,仍有建置新一代符合安全的研發處所,來強化生物戰防護及傳染性疾病預防工作。也提到有簽署過相關公約,我國絕對不發展製造、儲存取得有關軍事用途的微生物製劑。

國防部嚴正澄清,台美雙方也同時駁斥。AIT強調美國是禁止生物武器公約的「首批簽署國之一」,絕不得開發生物武器,也不得協助製造。

總統府也發聲明表示,台美的政策沒有研製生物戰劑的計畫,任何國家進行研製,不僅會破壞國家形象,更可能引起國際制裁,這應該是基本國際常識。

外交部批假消息 「輕看台美友好堅實基礎」

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則表示,「一個錯假訊息說要影響台美關係,這個說法實在是輕看台美間長期友好互動的堅實基礎。」

台美遵守國際公約,也打擊假消息流竄。

台北/許芷瑄、李明鴻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