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研院P3實驗室最新調查報告出爐。圖/台視新聞
中研院P3實驗室最新調查報告出爐。圖/台視新聞

中研院P3實驗室,日前發生研究人員染疫案,造成本土+0破功,指揮中心今(20)天公布調查報告,列出研究人員3大疏失,包括實驗動物操作,未在生物安全櫃中進行;而且只穿著一般防護裝備,未戴N95口罩、雙層手套及護目鏡或面罩;研究員離開時卸除防護裝備,也先行脫口罩,程序錯誤,另外也從中推估染疫途徑,可能是「染疫動物受到刺激打噴嚏」就被傳染。

實驗員N95口罩、雙層手套、面罩都沒戴 檢討離譜疏失

前中研院P3實驗室人員日前確診,指揮中心追究本土+0破功原因,中研院調查報告在10天期限內壓線出爐,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,昨(19)天晚上10點多中研院把報告送過來。

報告中指出,實驗區域均存在環境汙染,前研究員卻沒有在生物安全櫃中做實驗,關鍵防護裝備如N95口罩、雙層手套、護目鏡或面罩通通沒戴;離開時卸除防護裝備更是程序錯誤。

研究員染疫三大缺失。圖/台視新聞

因此從三項缺失推估感染途徑,可能是呼吸道直接暴露受汙染的墊料粉塵、染疫動物受刺激,引發噴飛沫或氣膠環境;手套表面因直接操作被汙染;先脫口罩的動作,造成接觸臉部口鼻等部位而遭到感染。

研究員可能感染途徑。圖/台視新聞

指揮中心12/23開會討論 中研院最高遭罰15萬

陳時中表示,預計在兩周內提出外部專案小組調查的結論及建議,並另依傳染病防治法第34條法規,對中央研究院進行裁處,裁處的內容等外部專家討論後再公布。

前研究員染疫事件,所幸目前沒有擴散到社區,指揮中心也將在12月23日開會討論,並對中研院開罰最高15萬元罰鍰並限期改善,若屆期未改善,就按次處罰且在解除疑慮前,P3實驗室也被禁用感染性生物材料,直到疾管署點頭才會再開放。

台北/張元春、劉瑋晟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