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亞未通過EUA,陳時中說可打他牌第三劑。圖/台視新聞
聯亞未通過EUA,陳時中說可打他牌第三劑。圖/台視新聞

聯亞疫苗八月解盲未達標準,無法取得國內EUA緊急使用授權,有受試者打完兩劑疫苗,卻因聯亞未被認可,要陪病還得再額外花錢做檢測,讓他覺得很不公平!對此,指揮官陳時中說,聯亞疫苗沒有取得EUA,所以處在「比較尷尬的情況」,但還是可以選擇任何一個國內的疫苗施打。

聯亞受試者打2劑未被認可 陳時中:打第3劑他牌疫苗

聯亞疫苗八月解盲,中和抗體未達標準,無法取得國內食藥署的EUA緊急使用授權,但有民眾向指揮中心尋求協助,表示自己參加試驗已經打完兩劑,現在家人住院需要入院陪病,一般如果打完2劑疫苗可以不用再PCR或快篩檢測,但他打了兩劑聯亞疫苗卻不被認可,還要額外花錢做檢測才能入院,覺得很不公平,想知道政府會不會有相關協助。

民眾白打兩劑聯亞疫苗覺得不公平。圖/台視新聞

陳時中回應「應該是不會」,只是聯亞沒有取得EUA,所以處在比較尷尬的情況,打完兩劑或打兩劑以後,想施打國內其他廠牌疫苗,規定有一個間隔的時間就可以了。

聯亞未通過EUA「等於是白紙」 專家:可以接種其他疫苗

強調「打完兩劑聯亞疫苗」的受試者,還是可以再接種其他廠牌疫苗,但因為國內並沒有相關單位做聯亞疫苗的混打試驗,第三劑打別的廠牌是否安全?

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則說,沒有通過國內EUA,所以原則上來講根本不能夠算是個疫苗,因此當然可以去接種其他疫苗,「等於是一張白紙」,所以他可以接種一劑、二劑都沒有問題。

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,像瘤腦的疫苗常會有很多廠牌,或是日本腦炎常常都是不同廠牌混打,其實都有類似這樣狀況,目前沒有看到比較特殊狀況,強調過去也有類似的經驗,就看受試者能不能接受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