芬蘭研究團隊將推出「人造咖啡」。圖 /翻攝自Pixabay
芬蘭研究團隊將推出「人造咖啡」。圖 /翻攝自Pixabay

您有喝過實驗室生產的咖啡嗎?芬蘭國家技術研究中心利用跟人造肉相同原理的細胞技術,成功培養出咖啡豆,據說味道比較不苦,果香沒那麼明顯,像是綜合咖啡。不過芬蘭團隊預估,最少還需要4年才能獲得監管單位批准,到時候人造咖啡才能上市。

芬蘭也能種咖啡? 專家利用「人造肉」原理培養

早晨一覺起來啜飲一杯咖啡,對不少人來說再習慣不過。過去咖啡樹只能在熱帶跟亞熱帶地區種植,但你可能不知道的是,現在連靠近北極圈的芬蘭,都可以生產咖啡。

芬蘭國家技術研究中心利用跟人造肉相同原理的細胞農業技術,在實驗室的培養基,先培養出咖啡樹的一部分,接著移植到生物反應器,在嚴密控制的溫度、光照跟氧氣條件下,培養出咖啡豆。

人造咖啡嚐起來如何?據說味道比較不苦,但果香也沒那麼明顯,像是綜合咖啡。芬蘭科學家表示,「這是一股令人驚豔的濃郁香氣。」

「人造咖啡」何時上市? 研究團隊:至少需要4年

由於傳統的咖啡產業,會對環境造成許多問題,加上全球暖化,使得咖啡產量銳減。相比之下人造咖啡成本低,擴大生產容易,不過芬蘭團隊預估,最少需要4年才能獲得監管單位批准,到時候人造咖啡才能上市。

國際中心 / 林祐任 編譯 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