瑞典成功入會北大西洋公約組織,成為北約第32個成員國。圖/畫面攝自AP
瑞典成功入會北大西洋公約組織,成為北約第32個成員國。圖/畫面攝自AP
  • 瑞典的軍隊跟軍工產業強大,瑞典加入北約可望加強戰力
  • 難敵北約盟友的壓力,匈牙利國民議會批准瑞典加入北約
  • 俄國反制行動難料,特別軍事行動反而促成了北約的擴張

匈牙利國民議會2月26日以壓倒性票數,批准瑞典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,排除了瑞典成為北約第32個成員國的最後障礙。瑞典總理跟北約秘書長都表示,這是歷史性的一天,其他北約成員國也紛紛祝賀。北約秘書長說,瑞典的軍隊跟軍工產業,可望加強北約戰力,瑞典國防研究院的研究員則認為,這是北約在北歐跟波羅的海的最後一塊拼圖。

北約盟友壓力難敵 匈牙利放行瑞典

2022年5月18日,瑞典跟芬蘭同時申請加入北約,芬蘭2023年4月成為北約成員國,瑞典的入會時程卻一直延宕,因為土耳其跟匈牙利兩國反對。後來瑞典推出新的反恐法案,加上多國放寬對土耳其的武器出口,土耳其國會在今年1月,終於批准了瑞典的北約入會申請,剩下匈牙利總理奧班獨自面對北約盟友的壓力。匈牙利國會投票前夕,瑞典總理克里斯特森到布達佩斯,拜會匈牙利總理奧班,會後兩國簽署協議,匈牙利將向瑞典增購4架獅鷲多用途戰鬥機,並延長現有14架的出租跟維修合約。

俄羅斯反制行動難料 瑞典全力防範

瑞典總理坦言,加入北約後俄國會採取什麼動作,難以預測,不過他說瑞典會盡全力做好各種準備。俄國總統普亭2022年入侵烏克蘭,主因包括了擔心北約東擴。但俄國的特別軍事行動,使歐洲的群情激憤,反而促成北約2004年以來最大規模的擴張,看來普亭可能打錯了算盤。

責任編輯/謝文浩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