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際間又出現新的變種病毒株,而且有國外專家認為,傳播力可能更勝Delta變異株。這個新的變異株「AY.4.2」是Delta變異株的45個亞系之一,近期在俄羅斯、以色列、英國等國家都有發現相關病例,其中英國針對確診病例做病毒基因定序時,發現有6%病例都是染上AY.4.2,而且還有增加的趨勢。不過國內專家認為,其實美國、丹麥早在7月就發現這類病例,但在當地卻沒有造成大流行,這個新的變異株是否會成為「更厲害魔王」,還要待觀察。

AY.4.2病毒基因定序占6%病例 英:有增加趨勢

新變種病毒株「AY.4.2」在全球各地現蹤,有專家分析,它是Delta變異株的子系毒株,而俄羅斯專家認為,它的傳播力可能更勝Delta變異株。

俄羅斯近期陸續通報,境內有民眾染上AY.4.2病毒株的病例,10月19日以色列也有新增首起個案,而15日英國針對確診病例做病毒基因定序檢測,發現有6%都是AY.4.2的案例,目前還有增加的趨勢。不過其實早在7月,美國、丹麥就發現類似病例,但當時在當地並沒有造成大流行。

國外驚見新變異株「AY.4.2」。圖/台視新聞

未造成大流行 醫:AY.4.2成「大魔王」機率不大

國內專家、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認為,「AY.4.2」成為更厲害魔王的機率應該不大。看一株變種病毒是否真正有意義的三個關鍵,包括是否傳染力更高會取代原本的病毒株、是否影響疫苗效力、重症比例會不會比較高等,以上問題都不是馬上就會有答案;台灣監測國外病毒的同時,首要任務還是得趕緊提升疫苗涵蓋率。

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主治醫師齊嘉鈺表示,「施打疫苗之後的保護力,還不至於說會導致失效的情形,疫苗完整接種兩劑之後,它的保護力才是一個比較穩定的狀況。」

各國也紛紛考慮施打加強劑,因為接下來北半球將進入冬季,面對變種病毒的考驗,才正要開始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