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流感疫情比往年流行時間更長,小兒科醫師柳雱邁就在臉書分享,遇到患者用流感試劑快篩,竟然篩出3條線,顯示同時感染A型流感、B型流感,這情況相當罕見,讓他跟護理師都嚇了一跳!

同時感染兩種病毒 醫師坦言:確實罕見

流感快篩試紙上清楚出現紫色、藍色、跟紅色3條線,小兒科醫師柳雱邁在臉書分享,當時患者篩檢完,診所護理師看到試紙冒出3條線,一臉不敢置信,大呼「怎麼會?」醫師趕緊解惑說,這代表同時感染了2種流感病毒,情況確實罕見。

柳雱邁說,「不幸同時感染了A流跟B流的話,就可能出現三條線,就是A流一條、B流一條,還有控制線,其實同時感染A流、B流,跟一般流感症狀上,沒有太大的不一樣,嚴重度上也沒有太大的差別。」

新冠變異株EG.5本土占比 美17.3%台12%

今年流感疫情比往年流行時間拉得更長,好在本土新冠疫情持續降溫中,但又有新的變異株竄起,被暱稱為「艾里斯」的新冠變異株EG.5,目前在美國確診病例占比達17.3%,在台灣的本土病例占12%,排名第三,但在境外移入的病例中占比最多,來到30%。

美將推XBB.1.5疫苗 醫師:對EG.5也有用

而根據《路透社》報導,美國下個月將推出XBB.1.5的疫苗,卻可能乏人問津,對於抵抗EG.5病毒是否有足夠的保護效果?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表示,「EG.5其實也是XBB的亞型再分支出來的,今年底XBB.1.5的疫苗來的話,對EG.5應該還是有保護力。」

本土登革熱單週增469例 累計破1500例

至於登革熱本土個案上週又新增469例,今年已累計達1579例,創下近10年來同期最高紀錄,全台11縣市陸續被攻陷,傳播風險持續上升。

台北/陳酈亭、甘而棣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