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內本土個案今(17)日新增1.5萬多例,較上週下降21.4%,連續14天確診個案數較上週下降,指揮中心發言人羅一鈞表示,年後的第三波疫情正逐漸進入尾聲,但接下來仍要監測變異株,228連假也是防疫重點。不過,今日新增78例死亡個案,又重返近期高點,羅一鈞解釋,是因為死亡個案數會延遲一到兩週,因此近期新增死亡數將達到高峰。

再現第4波疫情? 羅一鈞曝「連假、變異株」關鍵

國內疫情有望看見曙光了嗎?指揮中心宣布,2月17日本土新增1萬5千多例,較上週再下降21.4%,已經連續14天單日新增確診數都較前一週下降,這是否代表年後這波疫情逐漸消退?羅一鈞表示,每週下降的幅度大概都有20%左右,所以第三波疫情預期在未來幾週應該可望能進入尾聲。

羅一鈞證實,第三波疫情正逐漸步入尾聲,不過仍要觀察變異株有無明顯改變,以及口罩放寬、228連假後是否有影響。

至於未來是否有第四波疫情,變異株是關鍵,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臨床教授李建璋指出,在歐美流行的變異株,像是BQ.1或是XBB.1.5,目前在台灣還沒有造成大流行,是不是有可能在台灣造成下一波的疫情,要密切追蹤。

病歿數「先降後升」 羅一鈞:死亡個案會延遲1-2週

不過,看看近期死亡個案數變化,2月11日來到近期高點82例,接著一路下降,17日再度攀升回到高點,讓人憂心,羅一鈞強調,疫情高峰之後的一到兩週,會有死亡個案比較多的情形發生,死亡數最高點就在這一週,預期下週死亡數應該會明顯地開始減少。

防疫措施逐步鬆綁,但狡猾病毒仍在社區潛伏,若不想染疫,未來回歸民眾自主抗疫,得更加把勁。

近期死亡個案數變化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北/楊祥瑜、黃明聖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