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哈佛大學過去都會安排學生到北京,進行暑期中文進修課程,但近期受到中國「戰狼外交」影響,這項計劃2022年起改跟台灣大學合作,名稱從哈佛北京書院,改成「哈佛台北書院」。台大也證實這項合作,預計收60名學生,8周安排的課程也曝光,包括書法、象棋等,也會帶學生到九份、金瓜石等景點參觀,至於師資、住宿安排等都還在規劃當中,希望能透過「哈佛台北書院」促進台美交流。

台大證實 60名哈佛書院學員將來台學中文

在蒙古包內大啖美食,哈佛學生用影片紀載在中國的生活,從2004年開始,美國哈佛大學每年都會安排學生到北京,參加為期9周的暑期中文進修計劃,登長城、唱中文歌,透過多元學習學中文,但這項計劃從2022年起,由哈佛北京書院改成「哈佛台北書院」。

台大也證實預計明年暑假會有60名哈佛學生,到台大修讀8週的中文課程,將安排他們參訪九份、金瓜石、故宮和士林夜市等觀光勝地,台大也搶先預告,有書法、象棋、剪紙及包餃子等文化活動,而且早在2019年台大就跟哈佛大學開始洽談,原本計劃2020年實施,受到疫情影響才延到2022年暑假啟動。

對於這樣計畫,台大學生樂見其成,也相當期待這場交流。

教室宿舍安排屢刁難 戰狼外交惹怒哈佛

這回地點從北京轉到台北,哈佛大學中文部教授劉力嘉說,北京語大最近越來越不友善,不但教室和宿舍安排上屢屢遭到刁難,2019年更被通知,不能在7月4號美國國慶日舉辦派對吃披薩、唱美國國歌,研判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,中美政治態度微妙轉變導致。

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,「只有在沒有言論審查的自由環境當中,才會有最好的學習成效」。

中國戰狼外交,間接促成哈佛暑期華語課程移師台灣,也讓台美合作更加了教育層面。

台北/徐郁潔、周煒傑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