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少學校受到少子化影響,像世新大學中文系和真理大學台文系就研擬停招,不過,台大新聞所卻研擬設立大學部「新聞相關科系」,目前已經向社會科學學院提案,最快2025年就可以開始招生,初期預計招收15個名額。

不畏少子化!台大增新聞系 新聞所已提案

面對少子化衝擊,有部分大學規劃合併系所,甚至是減招、停招,不過台灣大學逆勢,將在新聞所設立大學部,也就是新聞系。

台大新聞所學會會長饒辰書認同表示,新聞對於民主社會很重要,所以對這個方向是樂觀的,但是學生可能比較關心的是,受教權會不會因此受影響,比如師資能不能補足、研究所課程是否會跟大學部進行。

就怕現有的教學資源受到影響,碩士生態度保留,不過成立新聞相關科系已有進度,新聞所已經正式向社會科學學院提案,獲得初步支持,下一步就會進行院級程序,預計開15個招生名額,最快2025年開始,方向是想培養國際傳播人才。

台大將設立新聞系 專家坦言「恐影響政大」

升學專家藍天予分析,這樣的話很容易直接影響的會是政大的傳播大一不分系,因為它的分數跟台大比較接近,高分群的同學有了更多的選擇,但也不至於過多到影響原本的市場的狀況。

雖然可能直接衝擊同樣也有新聞系的政治大學,但對高分群學生而言,選擇也變多了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網路中心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