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測成績公布,考生該怎麼選擇各校系?人力銀行首度綜合,知名度、校友薪資、產學力等十大指標,評比全台120所大學,結果第一名由國立成功大學奪下,至於第一學府台大則排名第三,而輔仁大學排名第9,是前10名當中唯一的私立大學。

大學品牌力冠亞軍 職務能力、產學合作是關鍵

第一學府台大招牌響亮,學生擠破頭搶入學,不過根據人力銀行最新發布的112年大學品牌力調查,台大排名第3,冠、亞軍由國立成功大學和陽明交大拿下,人力銀行職涯教育長王榮春指出,這2個學校優勢在於職務能力跟產學合作的能力。

人力銀行112年大學品牌力調查。圖/台視新聞製圖

前10名輔大唯一私校 校方:以全能發展為基礎

這份調查是人力銀行首次綜合知名度職務能力、產學力、校友薪資、國際力等十大指標,來評比全台120所大學的品牌力,其中前5名由國立大學包辦,政大第6名、台北科技大學第7名、私立輔仁大學第9名,是前10名當中唯一的私立大學,輔仁大學副校長王英洲受訪表示,以私校來講的話,我們是以全能發展為基礎,跨領域將時事需求的課程放入。

畢業出路更重要 理組頂大領先、文組私校優勢

而除了學校綜合排行,很多人關心未來畢業出路,不少學生更看重科系發展,在18學群當中,大眾傳播、法政等文組,私校占優勢,至於工程、資通等理科學群,則由國立大學霸榜,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副校長楊重光強調,校方過去非常努力經營跟產業跟公部門的計畫合作,把計畫產業的需要導入到教學裡面。

不管是以名校為考量還是以未來就業為取向,考生選填大學志願時,還是得多方評估。 

台北/曹子涵、葉凌帆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