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來「辣」是痛覺! 無辣不歡是因為「腦內啡」。圖/台視新聞
原來「辣」是痛覺! 無辣不歡是因為「腦內啡」。圖/台視新聞

剛揭曉的諾貝爾醫學獎,其中一位得主是美國的學者朱利葉斯,他發現辣椒素的受體,在攝氏42度以上就會被活化,帶來熱和痛的感覺。我們感受到的辣,並不是「味覺」,原來其實是一種「痛覺」,但為什麼吃辣會讓人感到愉悅或是上癮呢?

辣覺的產生,主要是因為辣椒素這類的植物鹼刺激到人類感受熱的兩種受器,TRPV1與TRPA1,所以我們常會覺得辣跟燙帶來的感覺是差不多的。理論上,它不是刺激我們的味覺神經,而是刺激痛覺神經,所以它在神經學上被歸類為痛覺。

人之所以感覺到辣,是因為吃辣時,食物裡的辣椒素會先刺激舌頭和嘴巴裡的三叉神經,尤其舌尖上有很多神經纖維分布,當它們接收到「灼熱」的訊號,便會將訊息傳遞至大腦,而這種灼熱感,就會形成疼痛的感覺,也因為辣是類似灼熱的一種痛覺,除了舌頭之外,像是手指頭、眼睛、甚至腸胃等器官,全身上下有神經的地方都能感覺得到辣。


辣椒素會先刺激舌頭和嘴巴裡的三叉神經。圖/台視新聞

「腦內啡」釋放 吃辣變得愉悅舒暢

但若辣是痛覺,為何會讓人上癮呢?原來這是因為辣所造成的疼痛感會刺激大腦釋放腦內啡,而腦內啡這種激素,與人們談戀愛或吃巧克力時所分泌的激素是同一種,能使人心情愉悅,進而讓人越吃越順口。

腦內啡釋放 吃辣變得愉悅舒暢。圖/台視新聞 

吃辣感到愉快  心血管疾管患者要「適可而止」

吃辣雖然能讓人感到愉快,但為了身體健康,醫師提醒特定族群還是少碰為妙,像是因為辣椒素容易誘發心跳過度,因此心血管疾病患者就須特別注意。但也不是只有特定族群需要小心,食用過量的辣椒素可能引發自律神經反射失調,有機會導致死亡。

痛覺刺激加上腦內啡分泌,讓吃辣變成一件過癮的事,但民眾可千萬要適可而止,別讓辣椒愉悅了心情,卻傷害了自己的身體。

採訪/撰稿 陳沂琳 責任編輯/林亞蒨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