德國總理梅克爾即將卸任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德國總理梅克爾即將卸任。圖/翻攝自AP Direct

德國國會大選在3天後登場,有「鐵娘子」之稱的總理梅克爾(Angela Merkel)選後即將交棒,結束長達16年的執政生涯。梅克爾不僅是德國首位女性領導人,也是第一位來自東德的政治領袖,16年來她以沉穩務實的風格,帶領德國甚至整個歐盟走過金融風暴等重大危機,德國人習慣稱她為媽媽,甚至有人開玩笑說,現在16歲以下的德國人恐怕不知道總理可以是男性。隨著備受推崇的梅克爾卸任,中美歐三方的權力平衡跟國際局勢會不會有所改變,也值得關注。

梅克爾科學家出身 全球最具影響力領袖之一

德國「鐵娘子」梅克爾即將結束長達16年的執政生涯,卸任前夕仍然風塵僕僕,為接班人拉謝特積極造勢。

梅克爾不僅是德國首位女性領導人,也是第一位來自東德的政治領袖,她被德國人暱稱為「母親」,因為她就像媽媽一樣,無微不至地照顧民眾,科學家出生的梅克爾,作風穩紮穩打,她帶領著德國,乃至於歐洲,度過無數危機,成為數十年來全球最具影響力的領袖之一。

梅克爾即將卸任 牽動中美歐平衡

梅克爾深得人心,這次大選主要6個政黨都紛紛強調,自己能夠延續梅克爾的作風,以爭取具有決定性的中間選民,以及不願改變現狀的支持者。澳洲媒體指出,如果模仿是最好的奉承,「頌揚梅克爾最佳的方式,就是各政黨領袖都紛紛想要複製她的從政風格」。

在後疫情時代,下任德國總理能否延續梅克爾務實穩健的政策,領導歐洲團結一致、面對新的國際秩序,選舉的結果全球矚目。

國際中心/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