俄羅斯大雨釀災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、CNN
俄羅斯大雨釀災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、CNN

極端氣候頻頻發威,中歐地區在4月初就飆出夏季高溫,德國有些地方氣溫上看30度,民眾吃冰消暑;不過在澳洲和俄羅斯,則因為大雨,引發洪水災情。

俄羅斯水壩潰堤 水淹4千房屋、萬人無家可歸

洪水傾瀉而下,激起大量水花,樹木幾乎慘遭滅頂。俄羅斯西南部靠近與哈薩克邊界的奧倫堡州山城奧爾斯克,5日在大雨過後,驚傳水壩潰堤,烏拉爾河河水氾濫。

救難人員挨家挨戶,連夜撤離河道兩岸數千位居民,預估有4000棟建築恐被淹沒,造成約1萬人無家可歸。救難單位發言人指出,「小小的水壩裂口正在被修復,有許多卡車載運砂土要填補裂口,目前共有33輛卡車在運作。」

就怕波及到人口23萬的奧爾斯克市區,當局發布緊急狀態,並趕緊修補水壩裂口。

澳洲新南威爾斯大雨 雪梨1天降整個4月雨量

在澳洲新南威爾斯省,同樣也因為大雨,釀成水患。民眾說,「我們突然間看到這間木屋被洪水沖下來,撞進我們後方的圍籬,這已經夠恐怖了,但我們還看到有人從木屋出來,跳進水裡。」

澳洲新南威爾斯省大雨釀災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、CNN

澳洲雪梨5日一天內,降下幾乎整個4月的平均雨量,洪水沖進市郊低窪地區,消防單位接獲4千多通求救電話,救起至少152人。

德國艷陽高照飆高溫30度 民眾熱壞吃冰消暑

而在德國,景象截然不同,艷陽高照,才4月初就飆出夏季才有的30度高溫。民眾表示,「希望我不會第一次被曬傷,也許我會曬黑一點,也會心情很好。」

德國艷陽高照飆高溫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、CNN

法國阿爾卑斯山滑雪場 熱到雪融化植被裸露

慕尼黑有民眾吃冰消暑,甚至有衝浪客在公園裡的溪流中沖涼,這波異常高溫,也導致法國阿爾卑斯山上海拔1850公尺的滑雪場,5日中午氣溫飆到攝氏18度,冰雪融化,植被裸露,讓滑雪客十分無奈。

法國阿爾卑斯山滑雪場的冰雪融化,植被裸露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、CNN

國際中心/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