俄羅斯總統普亭在選舉中「無懸念」連任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、CNN
俄羅斯總統普亭在選舉中「無懸念」連任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、CNN

俄羅斯選舉落幕,現任俄國總統普亭(Vladimir Putin)得票率超過85%,毫無懸念以壓倒性勝利取得連任。針對俄國選舉結果,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(Volodymyr Zelenskyy)直批普亭就是「權慾薰心獨裁者」,另外德國、波蘭以及美國也都表達不滿。

普亭當選各國反應 白宮:不自由也不公平

本次選舉普亭得票率超過85%,將連任第5個任期,根據《路透社》報導,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表示,「鑑於普亭如何監禁政治對手,並阻止其他人與他競選對手,這次選舉顯然不自由也不公平。」

澤倫斯基透過影片批評,「世上每個人都清楚,歷史上時有所聞的這種人不過就是渴望權力,為了永遠統治而無所不用其極」,他更批評普亭,「為了延長個人權力,無惡不做。」

英國外相卡麥隆(David Cameron)也批評,由於在烏克蘭領土上非法舉行選舉,選民缺乏選擇以及歐安組織沒有獨立監督,這不是自由公正的選舉的樣子。

德國外交部也透過社群表示,俄羅斯的偽選舉既不自由也不公平,結果不會讓任何人感到驚訝;波蘭外交部在聲明中指出,俄羅斯總統選舉不合法、不自由而且不公平,並聲明強調,這場選舉在「嚴酷打壓下」舉行,並在遭占烏克蘭領土上進行,明顯違反國際法。

普亭稱納瓦尼之死「可悲」 原先計畫將他釋放

而普亭當選後發表勝選感言,除了感謝選民的支持以外,也提到俄國已故反對派領袖納瓦尼(Alexei Navalny),他表示,納瓦尼之死是「可悲的事」,原計畫在他去世前幾天,將他以囚犯交換的方式釋放;至於本次選舉投廢票的民眾,普亭也表示將祭出行動。

責任編輯/曾以馨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