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內強化邊境管制,入境者一律檢疫14天加自主管理7天。圖:台視新聞
國內強化邊境管制,入境者一律檢疫14天加自主管理7天。圖:台視新聞
  • 7/2開始,台灣強化邊境管制,入境後一律檢疫14天,加自主管理7天
  • 從高風險國家入境者,需入住集中檢疫所,不分哪國入境都要驗PCR
  • Gamma變疫株關鍵突變「E484K」,易避開抗體出現抗藥性,逃脫採檢

台灣疫情目前基因定序主流為Alpha,境外則是Delta,而在境外移入的個案中,甚至出現打完兩劑疫苗,發生突破性感染的案例。要嚴防Delta變異株入境,桃園國際機場,強化入境檢疫措施政策,非重點高風險國家,入境旅客也需PCR篩檢,嚴格執行14加7的規定。不過,隨著疫情趨緩,邊境管制是否也有鬆綁的空間?公衛專家建議,台灣沒有冒險的本錢,當周邊國家疫情仍嚴峻的狀況,防堵第一線才是萬全之策。

Delta病毒在台現蹤跡 Gamma病毒恐成下一波

負責航運承攬的上千名工作人員,在國門第一線,天天得處理幾百萬件,從歐美進口的電子高科技產品,也協助運送來自各國的新冠疫苗,而像這樣的高風險接觸者,很有可能成為防疫破口,因為6月底 Delta病毒,在台灣現蹤,自7月2日開始,台灣強化邊境管制,一律檢疫14天,再加自主管理7天,從高風險國家包括巴西、印度、英國和秘魯、以色列及孟加拉,再加上緬甸共8國,入境後需入住集中檢疫所,其餘旅客則入住防疫旅館,或自費住集中檢疫所,不分哪國入境,通通都要驗PCR,還要在隔離期間快篩,隔離期滿前再做一次採檢,兩個月來繃緊神經。

在國門第一線,要面對的大部分是傳染力強大的Delta,住院、重症率更比英國株高出64%,不但已經取代英國病毒株成為9成英國新確診者的感染病毒,最近莫斯科的新確診病例也有9成以上是Delta病毒,而且更大肆擴散到世界各國。而來自巴西的Gamma病毒,也被專家通報可能成為下一波需要高度關注的病毒,醫師表示,Gamma病毒傳染力,界於Alpha病毒與Delta病毒之間,雖然沒有像Delta變異株傳染力這麼高,但在英國,仍有許多人打了兩劑的AZ疫苗,還是確診的個案,醫師也擔憂,Gamma變異株中,有一種關鍵突變「E484K」可以幫助病毒避開抗體,躲過人體抵抗感染的免疫反應,容易出現抗藥性,也可能會逃脫採檢。

疫苗率提升檢疫放鬆 專家抱持不同意見

要有效防疫,施打疫苗是最佳途徑,搶快搶準,業者推出關島疫苗之旅,22天打完兩劑,不過回台還是要遵照規定,入境檢疫14天,不僅考驗民眾荷包,還得排出假期空檔,而隨著各國,疫苗覆蓋率數字上升,有了相對的保護力後,入境檢疫,是否還要關上14天,指揮中心鬆口表示會考慮。入境措施是否能隨著施打疫苗,稍稍放寬14天的檢疫規定,專家抱持不同意見。英國註冊醫師認為,14天檢疫還是需要非常地嚴格落實,採檢也需要多次,在邊境的人員也要及時把第二劑的疫苗都打好,但台大醫學教授表示,打完兩劑後,感染力與病毒量都是較低,症狀也不會太嚴重,可以暫時不用考慮接種完疫苗後,入境需檢疫14天的政策。

嚴管邊境成當務之急 自由度和防疫難平衡

不過新冠病毒仍在全球發燒,守住邊境和疫苗覆蓋率,是當務之急,台灣目前完全沒有鬆綁的空間,進一步了解其他國家的邊境政策,日本需提交72小時內,PCR陰性證明,禁止14天內,曾到訪或居住高風險國家,歐盟在6月18日的更新解封名單,包含美國、日本及台灣、新加坡等14個國家,解除原先的邊境管制,英國則是列出風險燈號清單,紅燈國家如自印度、印尼返回英國,需要到指定旅館隔離10天,非英國居民不得入境,要入境美國則需檢附3日內的陰性檢測結果,已完成指定廠牌疫苗接種者,入境不須隔離。

有學者表示,現階段對國外而言,相關防疫政策沒有之前嚴格,有些機場也開始慢慢不做檢疫,在歐盟國家,它們認為當疫苗覆蓋率提到很高後,在檢測就可以慢慢放鬆下來,限制也逐漸鬆綁,但醫師建議,現在全球疫情仍不斷延燒,疫情一波又一波,沒有清零就代表還未結束,從國外入境還是需要嚴謹的PCR檢測,在第一階段就先把新冠病毒擋下來,避免再進入社區,造成嚴重的群聚感染,自由度和防疫,往往很難取得平衡,畢竟面對病毒沒有僥倖,做到防疫滴水不漏,才是抗疫上上之策。

記者/于依涵 陳信志  責任編輯/陳加欣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