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國新冠肺炎疫情升溫,在全球40個國家現蹤的新變異株JN.1也引發關注,雖然我國目前的本土主流病毒株占比,還是以EG.5為主,JN.1只占了3%,不過醫師黃軒示警,台灣在過年期間也會逃不掉。

JN.1具免疫逃脫特性 已確診過仍可能感染

醫師黃軒指出,根據英國數據庫分析,JN.1的感染率在短短 不到一個月,已經提升近5倍,在新加坡也已經成為主流病毒株,黃軒認為台灣在過年期間恐怕逃不掉。

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,一月中下旬新冠疫情會升溫,高峰人次會到1萬8到2萬之間,JN.1很有潛力成為下一波主流病毒株。

由於JN.1是BA.2.86的子代變異株,具有免疫逃脫特性,即便是已經確診過的人,也有機會再次感染,可能會造成一波感染潮。

B型流感病例數升 疾管署:春節前後恐流行

至於流感病毒,目前雖然還是以A型H3N2為主,不過B型流感的病例數也在慢慢竄升,疾管署示警,可能因為病毒型別轉換,在春節前後流行。

多種病毒齊發 學童掛病號「整班多人請假」

但除了新冠、流感疫情之外,最近也有基層醫師發現,由於各種病毒活躍,導致不少學童掛病號,甚至同一個班級就有多人請假。

小兒科診所院長施勝桓說,小朋友會一直反覆感冒,班上同學一傳十、十傳百。

由於中國類流感疫情就快要達到高峰,機場採檢措施也將持續執行到明年春節結束,密切偵測是否有任何異常訊號。 

台北/魏于恬、余苓瑀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