圓山飯店東西密道設計主要給元首、外賓逃生專用。圖:台視新聞
圓山飯店東西密道設計主要給元首、外賓逃生專用。圖:台視新聞
  • 密道設計階梯彎曲迂迴,牆面加強吸音效果,燈罩也具防爆材質
  • 東西密道區分疏散對象,西密道是讓元首使用,東密道則給外賓
  • 西密道有一段長達20公尺的水泥溜滑梯,讓老蔣總統逃生更迅速
  • 東密道依著山勢建造,出口通到祕境花園,是賓客逃亡最佳動線

70年歷史的圓山飯店,見證著台灣風雨飄搖的動盪年代,當年成立時的時空和背景,來訪者大都為友邦元首及政要,因此保護這些賓客的生命安全就相對重要,若遇到緊急突發狀況,就得讓賓客能迅速安全地離開飯店。於是,圓山飯店規劃了東、西兩側可以迅速直達山下的密道,保有著高度神祕感的祕密通道,其中西側密道在108年9月對外開放參觀,揭開了為老蔣總統所設計的水泥溜滑梯。而今東側密道,在110年3月開放,讓民眾一探究竟。

東密道依山而建 出口通往祕境花園

倚著陽明山、前臨基隆河,矗立近70個年頭的圓山大飯店,襯著富麗堂皇、氣勢恢宏的氛圍,在古典建築金瓦紅柱之下,埋藏著祕密通道,就在飯店地下一樓處,其中經過規畫和整修,被稱為最神祕的東密道,在塵封50年之後首度曝光,推開復古雕花大門,傳入耳裡的,是先總統蔣公的抗戰勝利演說,經過時光隧道,帶回50年前的場景。密道是避難通道,一路向下延伸,84級階梯彎曲迂迴,能避開追兵和子彈,凹凸不平的牆面,加強吸音效果,燈罩也具有防爆材質,是預防發生爆裂事件時,飛濺的碎片不會造成二次傷害。

當時建造東密道,是依著山勢,施工有一定的難度,所以東密道的高度,僅有170公分,長67公尺的東密道盡頭,還有一道金屬門隔絕,打開門後有一道很厚的防爆牆豎立在前方,外面的人也看不到裡面,安全隱密性無懈可擊,而當年這條東密道出口處的祕境花園,若賓客從東密道逃出來後,飯店會安排車輛在此等候,搭上車帶著賓客一路開到基隆河邊,再搭乘水上飛機,飛到角板山的地下指揮所去避難,是賓客逃亡的最佳動線。

開放西密道導覽 短短3個月5萬人次前來

除了東密道的整修再開放之外,圓山大飯店另一條西側密道,也引起外界關注,自109年9月開放的西側密道導覽,短短3個月就吸引了5萬人次前來,除了和東密道一樣,有消音椎和防爆燈,入口處有一段長達20公尺的水泥溜滑梯,當初的設計概念,是讓行動不便人士緊急逃生,和行李重物的載運,但也有一說,其實就是老蔣總統逃生專用,由隨扈從後面抱著他,從滑梯溜下來,在安排另一名隨扈在滑梯口接應他們,讓老蔣總統逃生更加迅速。

過了溜滑梯,再往前行65公尺,一般人腳程約耗費5分鐘,就能抵達西密道出口處,飯店的導覽老師表示,對於西密道部分民眾有些迷思,以為說這條密道會通到總統府、士林官邸或松山機場,如果真的通到總統府,會因為通風與排氣不好,可能就在中間就先無法呼吸而窒息,來到西側密道的終點,緊閉的鐵門外,其實是劍潭公園。

密道使用對象有區分 西是元首東給外賓

圓山飯店東西密道路線,總長85公尺的西密道,一路延伸到劍潭公園,東密道則是連結祕境花園,再到孔二小姐故居後,通往圓山聯誼會,回顧密道的設計緣由,和當時政局緊張的背景,息息相關,六零年代,台灣歷經退出聯合國、中日斷交,處境風雨飄搖,兩岸隨時可能爆發戰事,為了確保政要和外賓安全,在總經理孔令偉的主導下,圓山大飯店第二期,正面14層樓改建工程,增加逃生密道的設計,在民國62年同時完工。

而對於東西密道的疏散對象也有所區分,有溜滑梯的西密道,主要是讓台灣元首使用,在兩蔣時期,這裡也是國安人員,重要的勤務地點,而東密道則是給外賓使用,軍事專家特別說明,因為西安事變,老蔣總統遭到挾持,讓他對緊急逃難祕密撤離,相當重視。曾經是軍事機密的兩側密道,除了少數軍事人員與飯店高層知曉外,每天在裡頭上下班的飯店內部人員,也鮮少有機會一探究竟。

塵封50年的祕境,被修復還原一一重塑,這座台灣世界級的大飯店,漸漸褪去了神祕面紗,要讓更多人能走進這段動盪時代的歷史,

 記者/于依涵 陳信志  責任編輯/陳加欣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