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間團體捐贈的首批BNT疫苗即將抵台,優先開放給12至17歲的學生施打,不過,考量BNT疫苗得轉送到各縣市,在運送過程中,若要全程維持零下70度難度太高,因此指揮中心最後同意,以2到8度的冷鏈車做運送,引發冷鏈業者質疑,各縣市冷鏈設備和品質參差不齊,指揮中心的做法等同將燙手山芋丟給地方政府。

另外,根據美國疾管署統計,年輕學生在打BNT疫苗容易有頭暈等五大不良反應,台灣學生會不會也出現集體暈針現象?指揮中心回應,暈針多半是心理因素造成,加上打疫苗仍有風險,建議學生父母要先做好評估。

學生打BNT恐「集體暈針」? 專家:心理壓力導致

美國疾管署統計,有890萬的青少年打完BNT疫苗後,出現五大不良反應,包括最常見的頭暈,有六成女性會昏厥,另外,頭痛和失去意識也都上榜,專家擔心,台灣學生會不會也出現集體暈針現象?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出,暈針主要是因太緊張或心理因素引起暈眩,呼籲施打時避免場地太過擁擠、等候時也不要看別人打,可降低暈針風險。

美國青少年打BNT出現的不良反應。圖/台視新聞

張上淳解釋,所謂的暈針現象,是排隊等候時,看著前面的人打疫苗,心裡開始產生壓力,在施打疫苗後,交感神經和血壓出現變化,造成腦部血流受到影響,進而出現暈眩,或是短暫失去意識的現象,通常隔幾秒鐘就會恢復。

指揮官陳時中也提醒,打疫苗有一定的風險性,每個人或是父母都要仔細地去評估、做好自己的選擇。

暈針現象是因心理產生壓力所致。圖/台視新聞

BNT失溫恐報廢! 離開冷藏6小時內須打完

至於BNT疫苗配送,有冷鏈業者提出質疑,指揮中心將冷鏈運送的問題丟給地方政府,因BNT疫苗需以零下70度到80的超低溫冰箱保存,才能維持6個月的效期,考量低溫運送難度高,指揮中心同意改以2至8度的冷鏈車運送BNT疫苗,但效期縮短只剩1個月,而BNT疫苗離開2至8度的冷藏條件,得在6小時內打完,否則恐怕會失溫報廢。

針對偏遠地區的學校,指揮中心表示,教育部已經做好安排,會做外展施打服務,可望能提升年輕學生的疫苗覆蓋率。

BNT冷鏈設備要求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