預期「生鮮電商」將成台灣零售業下一個戰場,統一、全聯布建物流園區。圖/非凡新聞
預期「生鮮電商」將成台灣零售業下一個戰場,統一、全聯布建物流園區。圖/非凡新聞

第四季進入電商網購旺季,流通巨擘統一、全聯,積極布建物流園區,除搶食線上電商,預期「生鮮電商」將成台灣零售業,下一個戰場,因此業者串連全台實體通路網絡,整合線上線下生鮮供應的生鮮處理、冷鏈、物流的建置,搶攻生鮮電商這塊市場。

「今天訂、晚上到」 全聯生鮮處理中心配貨加速

統一企業董事長羅智先說,現在電商業務量越來越大,集團已花費數百億元,積極在台灣北中南,獵地興建物流大倉,期盼加速商品流通速度,降低運輸成本,並提升消費者滿意度。

除了一般物資、家用雜貨商品,需要生鮮冷藏冷凍等食品,生鮮電商這塊成為台灣零售業下一個新戰場,像全聯生鮮業績每年逾300億元,在全台建置三座生鮮PC處理廠,四座蔬果DC處理廠,物流中心全面自動化,盼實踐「今天訂貨、今晚到貨」的最終目標。

生鮮蔬果新鮮配送 超商雙雄斥重金蓋鮮食廠

資深產業顧問陳子昂表示,物流中心也逐漸改變成全溫層物流,也就是從低溫層、中溫層這些都提供,當物流中心規模越來越大,他就會導入智慧倉儲跟AI化。

流通業積極拓展生鮮物流,除了全聯有7座生鮮處理廠,統一、全家也有4~5座鮮食廠,消費者線上下單,生鮮食品需求也越來越高,加上載送生鮮,必須保住鮮度、速度等,各大業者就得更積極導入處理、冷鏈的建置,擴大物流在應用上的廣度。

台北/唐家儀、林秋強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