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究顯示,用餐使用塑膠隔板,可能會增加染疫風險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研究顯示,用餐使用塑膠隔板,可能會增加染疫風險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研究發現,用餐隔板反而增加傳染風險!根據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研究指出,國內現行用來防疫的用餐隔板,雖然能阻擋飛沫傳播,卻無法有效遏止氣膠傳播。氣膠傳播或稱為空氣傳播,是平常講話或呼氣釋放出的呼吸氣膠,跟飛沫相比,氣膠在空氣中懸浮更久、時間更長,若有病毒感染濃度也較高,而用餐隔板可能妨礙氣流流通,增加氣膠傳播風險,專家建議,可以改善室內通風,避免髒空氣重覆循環,降低病毒氣膠傳播。

研究:隔板阻擋飛沫傳播 無法遏止氣膠傳播

國內防疫逐漸鬆綁,餐廳有條件開放內用,業者使用用餐隔板,客人用餐看起來可以吃得安心,不過這些隔板可能適得其反。

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的研究顯示,用餐隔板恐怕增加傳播風險,這些隔板雖然能阻擋打噴嚏或咳嗽的飛沫傳播,卻無法遏止氣膠傳播。所謂的氣膠傳播又稱為空氣傳播,是平常講話或呼氣時會釋放出的呼吸氣膠,散播在空氣間,跟飛沫相比,重量更輕、傳播距離更遠,在空氣中懸浮的時間可長達數小時,尤其帶有病毒的氣膠,病毒濃度甚至比飛沫來的高。

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家蓁說明,國內現行用來防疫的用餐隔板,雖然可避免飛沫傳播,但阻礙氣流流通,導致氣膠可能囤積在局部區域,沒有辦法擴散,反而提高感染風險。

中山大學這份研究27日被刊登在知名的科學期刊,也點出目前各國防疫規範是以「接觸及飛沫傳播」來設計,恐怕無法有效遏止氣膠傳播。

改善室內通風 有效降低室內病毒氣膠傳播

不過,用餐隔板在室內用餐仍然扮演防疫關鍵,醫師提醒,改善室內通風、避免室內髒空氣重覆循環,或加裝合適的空氣清淨機,都可以有效降低室內病毒氣膠傳播。

台北/王志恆、楊文豪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