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VID-19疫情持續延燒,不少餐廳內都會加裝壓克力隔板,但隔板真的有用嗎?美國科學家實測發現,隔板確實能擋住大部分的咳嗽氣流,大約可減少80%的飛沫濃度,不過顆粒較小的氣溶膠依舊難防,專家說,除了加裝隔板,最好再搭配N95口罩,才能確保萬無一失。

隔板能阻大部分咳嗽氣流 難擋顆粒小氣溶膠

美國佛州大西洋大學教授實際測試隔板的防疫效果,假人嘴裡裝有水跟甘油混合的溶液,科學家透過幫浦將溶液噴出,模擬人類咳嗽的狀態,再利用雷射光觀察溶液的噴濺型態。

為了模擬真實世界的使用情境,科學家用的是壓克力隔板,實測發現,假人噴出溶液後,隔板確實能擋住較大的顆粒,但顆粒較小的氣溶膠依舊會從上方及左右飄向對面。

隔板擋飛沫濃度「減少約80%」 病毒量降低

專家說,隔板能將飛沫濃度減少大約80%,而病毒量也會因此降低,相較之下,如果沒有加裝隔板的話,咳嗽噴出的飛沫可以輕易噴到12英呎遠,相當於3.65公尺,而且氣溶膠還會殘留7到8分鐘。

確保萬無一失 專家:隔板+通風+N95口罩

為了確保萬無一失,專家建議除了加裝隔板、保持通風,最好人人再戴上口罩,而且要選擇N95,因為實驗證實,一般布口罩擋不住咳嗽噴出的氣溶膠,N95才能避免飛沫往前噴濺,有效減少病毒傳播。

國際中心/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