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內醫師指出,煮火鍋時,如果飛沫帶有病毒顆粒,容易隨著蒸氣飄散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國內醫師指出,煮火鍋時,如果飛沫帶有病毒顆粒,容易隨著蒸氣飄散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在餐廳吃火鍋,染疫的風險可能會飆高嗎?國內有醫師指出,煮火鍋時會有蒸氣上升,如果飛沫中帶有病毒顆粒,容易隨著蒸氣飄散,建議民眾可以和隔壁桌客人保持至少2公尺的距離,或是背對背用餐,降低感染風險。另外,像是吃羊肉爐或是燒肉等,多人聚在一起,也會互相夾菜、做食物調理,互動過程中也會增加感染風險,建議民眾可以選擇套餐形式的餐點。

與隔壁桌距離2米 背對背用餐降風險

年節期間天氣冷,民眾可能會聚在一起吃火鍋,但國內有醫師提醒,在餐廳內用吃火鍋,病毒傳播力恐怕更強,因為煮火鍋時會有蒸氣上升,如果飛沫中帶有病毒顆粒,更容易隨著蒸氣飄散,因此建議民眾和隔壁桌的客人保持至少2公尺的距離,且座位要背對背用餐,降低感染風險。

中國醫藥大學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表示,吃東西時務必整個臉稍微往下、朝下,會比較安全一點,因為蒸氣是往上飄,假如頭仰起來,相對危險性會比較高一點。

羊肉爐、燒肉多人用餐 互動增染疫機率

除了吃火鍋,民眾冬天最愛的羊肉爐或是香噴噴的燒肉,因為是多人聚在一起用餐,會互相夾菜、做食物調理,聯醫中興院區內科主治醫師姜冠宇指出,在互動過程中恐怕也會增加感染風險。

加裝隔板 醫:沒隨時消毒恐成關鍵錯誤

另外,餐廳加裝隔板阻擋飛沫,國內醫師認為,如果沒有隨時消毒清潔,恐怕會成為關鍵錯誤,因為病毒在塑膠隔板上能存活5至7天,木頭隔板則能存活4到5天。

專家建議,春節期間盡量在家用餐,如果到餐廳內用,除了進食的時間外,都要戴上口罩,用完餐也不要在餐廳停留太久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