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衝擊補習班,補教業者面臨營運的寒冬。圖:台視新聞
疫情衝擊補習班,補教業者面臨營運的寒冬。圖:台視新聞
  • 疫情影響下,補習班改為線上教學,老師教學難度增加,學生學習成效也下降
  • 補教業者營運不佳苦撐日子,今年5月到7月,六都共有105家補習班撤銷立案
  • 補教業教師及從業人員,接種疫苗分兩階段造冊,進行速度慢半拍,受到質疑

在疫情影響下,學生改為線上教學,補習班也跟著停課,改開線上課程,但有許多補教業者撐不下去,根據新北市補教策進會統計到7月21日為止,六都補習班註銷數量高達105家,補教業面臨營運的寒冬。有補教團體透露,這兩個月下來,已經虧損了好幾十萬,儘管有線上課程的收入,但仍無法負荷支出,也希望能儘快接種到疫苗,讓學生們擁有安全且安心的學習環境。

補教業者坦言營運難撐 註銷立案高達105家

在空盪盪的教室裡,隔著電腦螢幕做教學,這就是疫情三級警戒下,補習班的日常,因為不能面對面實體授課,教課期間只能不斷重複說明,這樣的教學模式也讓補教老師坦言有點難度,加上不少家長們也認為線上課程,對孩子的學習成效似乎不大,因為多數學童無法長時間坐在電腦前面,心也容易受到外物干擾,而且整天盯著電腦螢幕看,還可能會造成視力惡化,不管是家長還是補教業者都很憂心。所幸指揮中心與教育部 6 月 24 日開會議決定,將全國中小學開學日延後到 9 月 1 日,不用再繼續遠距上課,補習班、幼兒園等相關機構,也在宣布7月27日調降二級警戒後,遵照防疫指引,陸續開放。

回顧三級警戒下,補教業苦撐的日子,業者表示,因為停課長達兩個月,以規模中型的補習班來說,有100個學生、10個教職員工,每個月至少虧25萬起跳,儘管有線上課程的收入,但根本入不敷出,假如再繼續停課,恐怕就只能倒閉。教育部計算,全台有立案的補習班,有1萬7千多家,根據新北市補教策進會的統計,從5月以來到7月21日為止,六都補習班的註銷數量,台北市有19家,新北市則是有20家,桃園市有6家,台中市最多31家,台南市有8家,高雄市也有21家,總共撤銷立案的高達105家。

分兩階段造冊慢半拍 盼能盡快打疫苗

就怕倒閉潮來襲,教育部也開啟紓困補助,每位老師有4萬元,不過申請的手續繁複,要順利拿到補助也相當不容易,補教業者透露,自己已經申請了大概一個多月,都還沒收到補助金,雖然了解評鑑委員會作業辛苦,但難免會擔憂自己會不會拿不到,除了紓困補助外,能否接種到疫苗,也是補教人員與教師們所擔心的。7月19日教育部讓補教從業人員,把原有的教職員名單,進行第一階段的造冊,送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,視疫苗充足的情形,優先列為施打對象,第二階段則在7月30日讓新進人員,以及兼課老師和工讀生造冊,不過進行的速度是否太慢,也受到質疑,補教團體就盼能盡快打到疫苗,復課後減少家長及學生的擔憂,讓家長及師生都能安心。

記者/陳沂琳 詹宏舜  責任編輯/陳加欣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