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。圖/台視新聞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。圖/台視新聞

疫苗到底能不能混打,效果又如何,混打爭議一直備受關注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天表示,近期有國外研究指出A+M(AZ+Moderna)的狀況免疫反應,比A+A(AZ+AZ)更好,疫苗諮詢小組可為這個結果再召開一次會議,討論混打必要性及如何混打。

國外出現小規模研究A+M效果好 張上淳:值得再討論

張上淳表示,疫苗諮詢小組討論過,先前國外有研究A+B(AZ+BNT)依序混打的資料,這個資料顯示A+B比A+A的免疫反應來的更好更理想,可是A+B不一定就可以衍生為A+M,A+M的結果目前沒有任何資料,也沒有任何人發表過。

張上淳說,「有人說BNT和Moderna都是mRNA疫苗,好像可以這樣推演,但用嚴謹的科學態度來說,A+B是比A+A好,但A+M就一定比A+A好嗎?」張上淳強調,不一樣的人會有不一樣解讀和看法,還是希望可以看到實證資料,但等國外資料不確定要等多久,因此國內才會開始著手A+M、M+M、A+A的研究,希望試驗出到底哪個是最理想、最好的反應。

張上淳並提及,目前國外確實有小規模研究A+M的狀況,約有80多人受試者,其中30多位是A+A,50多位是A+M,可以看到A+M的免疫反應是比A+A好。張上淳說,疫苗諮詢小組也許值得為這個結果再召開一次會議,討論是否用A+M的方式做疫苗混打注射。

開放混打衝高AZ打氣? 陳時中:還是要評估副作用可能性

另外,記者會上有媒體提問,瑞典研究報告指出,A+M混打的抗體保護力高出10倍,可以不用等國內醫院試驗結果,直接開放混打也可以衝高AZ打氣,指揮中心會不會考慮這麼做?

對此陳時中回應,不是為了衝高打氣,主要若是效果好又能增加疫苗涵蓋率是一舉數得,不過還是提醒,很多種藥物都有一定的副作用,副作用也不是打了就馬上會出現,多一種不同性質的疫苗,也多一種副作用的可能性,能多觀察一下國外施打情況,對疫苗安全性也有幫助。

陳時中強調,國外臨床試驗報告具參考價值,國內專家會就學理面和結果面替大家做最好的抉擇和判斷,「不過各種可能性都有長遠影響,也確實不是在短時間就能完全都明白,但這都是一種選擇」。

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