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micron病毒在全球演化出多種變異株,像是BQ病毒家族、BF.7、XBB.1等,國內專家分析,因為Omicron病毒比Delta還要弱,加上疫苗大規模接種,感染者多半是輕症,反而使疫情燒更久、演化出多款亞型變異株,雖然新變異株會讓疫苗效力降低,但致死率也會更低,未來的觀察重點,要看有沒有新的變異株對藥物出現抗藥性,首席防疫顧問張上淳也分析,不能排除有抗藥性的風險。

XBB成新加坡主流病毒株 不排除重推口罩令

Omicron病毒家族不斷繁衍擴大,全球又陸續冒出各種新變異株,美國目前主流病毒還是BA.5,但新的BQ.1及BQ1.1傳播力強,已占新增病例10%以上,至於歐洲多國除了擔心BQ.1之外,還有BA.2.75和BF.7,病例也快速增多,離台灣更近的新加坡,則是XBB.1變異株已快速成為主流病毒,讓新加坡政府不排除重推口罩令。

為何Omicron比起過去其他主流病毒演化出更多的亞型變異株?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指出,現在染疫後的症狀減輕,病毒在人群裡面流行的範圍就會比較廣,而且比較久,病毒在人類身上複製的時間越長,就會產生更多種的變異株,所以感覺上會比之前的Alpha、Beta、Gamma、Delta變異來得多。

新變異株恐抗藥性? 張上淳指「一原因」免擔心

雖說變異株層出不窮,但專家評估致死率會越來越低,就怕有新變異株出現抗藥性,首席防疫顧問張上淳也認為,不能排除有抗藥性的風險,但目前兩款新冠口服藥作用機轉不同,不太容易同時對2種藥都出現抗藥性,如果一種失效,還有另一種可用,民眾不必太擔心。

台大急診醫學部醫師李建璋也指出,目前全世界還沒有看到對最主流使用的倍拉維(Paxlovid)有抗藥性,如果到時候出現抗藥株,一般會使用雞尾酒療法或是用單株抗體來克制。

醫師認為,新冠病毒很可能流感化,個人防疫習慣就會變成未來新日常。

台北/陳酈亭、許修銘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