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月下旬本土疫情來得又急又快,重創勞動市場,不僅失業率飆升,連月收入都減少,主計總處公布5月份受僱員工人數,比4月減少5.2萬人,經常性薪資平均4萬2863元,月減0.75%,雙雙創下歷年同期最大減幅。

5月受僱員工少5.2萬人 店家無奈:入不敷出

全國實施三級警戒,也連帶重創勞動市場。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,5月受僱員工人數811.9萬人,比4月份減少5.2萬人,減幅0.64%,是歷年同期最大減幅,其中住宿餐飲業減少1.8萬人,批發零售業減少1.3萬人,藝術娛樂業則減少7千人。

有早餐店家表示,「本來有請一些阿姨來幫忙,但是因為現在疫情,入不敷出,有時候會請她們體諒一下,請個無薪假。」

5月全體受僱員工。圖/台視新聞

5月薪資月減0.75% 失業率飆升「收入減少」

疫情衝擊下,員工薪水也縮水,平均4萬2863元,跟4月相比少了325元,同樣是歷年同期最大減幅;住宿、餐飲業減幅4.68%,批發及零售業1.6%,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影響最大,少了4666元,減幅高達12%。

5月經常性薪資縮水。圖/台視新聞

內需服務業除了人力薪水減少,工時也下滑,休閒娛樂業總工時月減34.5小時,住宿餐飲業月減14.8小時,教育業也減少4.7小時,部分產業比如資訊服務業,受惠於宅經濟、遠距商機,薪資才有所提升。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指出,「有一些服務的部分,因為比較是近身接觸相關的,所以這些服務業的部分,衝擊比較大的。」

總工時減少。圖/台視新聞

6月份的就業情勢恐怕也不樂觀,隨著紓困方案、社會新鮮人求職,還有7月的微解封,就盼勞動市場能有轉機。

台北/蕭秉儀、蕭睿陞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