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I時代來臨,有人力銀行調查發現,AI人才需求不只工程師能應徵,其他類群的人才也有機會,像是財會、金融、醫療、人力資源等專業類的職務,如果還擁有AI職能,薪資的增幅可能高達6成,成長幅度比工程師還高,因此不少校園也開設AI相關課程,積極培育跨領域人才。

AI夯!不只理工各領域職務應用「薪情好」

AI領域蓬勃發展,非工程、資通學群的領域也開始廣泛使用,甚至慢慢滲透到大眾的生活,AI人才不再只有理工科系需要,像是醫療人力資源、財金、會計等類別的職缺,也能因為AI而鍍金。

AI公司副總經理譚光榮就說,大家每天早上起床刷牙,電動牙刷裡面其實就有AI技術在裡面,上AI是一個輔助工具,還是需要依賴專業人士的專業經驗跟判斷,如果AI公司不具備這個行業、產業專業知識的話,就無法了解這個產業的痛點。

醫療保健具備AI職能 平均月薪上看7.6萬

結合實務經驗,才能真正有效運用AI,但如果同時具備兩種技能,有人力銀行統計,薪水的增幅會因此超過50%,像是財會、金融專業類,原本平均月薪3.9萬元,有AI職能加乘,平均月薪上看6.2萬;醫療保健服務類原本均月薪4.9萬,具備AI職能,平均月薪可上看7.6萬;生產製造/品管/環衛類有AI職能的話,平均月薪也超過6萬元。

有實務經驗又會運用AI,薪水有望提高許多。圖/台視新聞

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表示,就像聊天機器人的訓練師,語意的訓練、分析也是需要唸語言相關科系的畢業生,來從事聊天機器人訓練師的工作。

師大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副教授孫弘岳說,其實最欠缺的AI應用上面的專業經理,主要的職責就是負責跟開發人員和使用者做溝通,以AI面試來說,要同時找到可以熟悉人力資源,而且可以熟悉AI相關應用的人才,是非常少的。

看準未來趨勢,校園也積極投入AI領域人才培訓,在科技廣泛應用時代創造競爭力。 

台北/鄭伊珊、林益新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