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央擬定4月調漲電價,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表示,若電價調漲1成,會讓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(CPI)至少上升0.12個百分點!他更預測,今年CPI可能攀升至2%左右,朱澤民也強調,考量通膨因素後,今年「實質薪資」上漲機率僅有50%,而台經院研究員分析,電價上漲帶動物價上漲,廠商幫員工加薪的態度也會更謹慎,甚至成本也可能轉嫁給消費者!

4月電價喊漲 主計總處:今年CPI恐接近2%

賺的薪水能買的東西越來越有限,小市民有感,日前公布去年受僱員工的實質總薪資年減1.04%。創下11年來最大減幅,沒想到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再分析表示,考量通膨因素後,今年實質總薪資上漲機率僅有50%,也讓部分民眾很擔憂。

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表示,「實質總薪資持續衰退的可能性還是存在的,認可主計總處的說法,要看全球經濟的狀況 ,出口還是比較不好,廠商的營收沒有辦法增加。」

除了受到全球經濟牽連,國內首當其衝的影響就是4月份研擬要調漲的電價,就怕電價一漲物價也跟著漲,主計長朱澤民表示,電價若漲10%,CPI至少漲0.12%,一旦電價漲幅上看13-15%,就可能讓今年原先預測的CPI 1.85%,衝上2%的警戒線。

今年CPI恐接近2%。圖/台視新聞

通膨壓力 企業考量獲利恐降低加薪意願

而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也分析,各大廠商預期電價成本將上漲,為了不影響獲利,對於幫員工加薪的態度就會變得謹慎,另外成本也可能轉嫁給消費者,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表示,「電價調漲當然會造成成本拉抬,成本推升的力道,2%以下看下半年機會比較高。」

物價高漲的年代,勞工生活不好過,就怕電價帶來後續的通膨效應,可能導致變相減薪。

台北/楊宗諺、余苓瑀 責任編輯/曾以馨

正在直播